胡星斗:中國已經淪為無處不造假的國家

Facebook

奧運開幕式為了「國家面子」,竟然唱歌造假、煙火造假[見附件],這一行為已經引起全世界巨大的反響,讓奧運蒙羞,讓國家蒙羞,讓中國人民蒙羞。我對這一「國際玩笑」表示強烈的譴責。(香港明報對本人的採訪)

毫無疑問,中國已經淪為天天造假、處處造假的國家。新聞造假、學歷造假、證件造假、商品造假、政績造假、數字造假、扶貧造假、救災造假┉┉曾經媒體曝光:西安市高陵縣官員發放賑災款到災民手中,剛拍完電視、上級視察人員剛離開,他們當即收回災民手中的賑災款。後來,該縣縣委宣傳部負責人解釋道:村幹部工作粗心,把「救急錢」給錯了對象,鎮幹部進行糾正把錢收回。而媒體則稱高陵縣官員「救災造假」。

還有華南虎事件中官員參與造假,鬧劇演了一年。

原全國特產經濟辦公室主任曹忠武被人稱為「三假幹部」──幹部身份、學歷、職稱、甚至黨員身份都是偽造的。

各級統計、監察、司法部門開展統計執法大檢查,一年能查出6萬多起統計案件,群眾寫對聯「上級壓下級,層層加碼,馬到成功」,「下級騙上級,層層摻水,水到渠成」,橫批「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群眾還戲稱「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

可是,官員們卻還在到處宣講「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道德建設」。

現在,奧運成了官員們最大的面子工程,他們熱衷於奪得金牌世界第一。以舉國體制、國家主義方式,把所有的經費都用於層層選拔、培養體育尖子上(發達國家的運動員平時訓練都是「自費」的,他們經常請不起陪練,租不起運動場館),而中國為了面子不惜代價,奧運花費數千億,是其他國家舉辦奧運經費的十倍左右,但卻幾乎不願意花一分錢或只是花很少的錢用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醫療、全民營養計劃、學生營養計劃。

可憐我中華,哀我中華!

2008-8-12

(「胡星斗中國問題學、民生經濟學」網站:http://www.huxingdou.com.cn。)

附件:

假的再美妙,奧運也不需要

李清2008年08月12日14:47大河網訊

這兩天,兩則有關開幕式的內幕新聞,讓筆者既震驚又難過。一是被贊為「天籟之音」的《歌唱祖國》,竟不是舞台上的紅衣小姑娘林妙可所唱,而是由一位叫楊沛宜的女孩演唱,林妙可在台上對的口型。導演陳其鋼解釋,這樣做是「考慮到對外形象」,「為了國家利益」。(中國新聞網)

二是沿京城中軸線直抵鳥巢的腳印焰火表演,觀眾通過電視,以及鳥巢內的觀眾通過大屏幕看到的畫面,並非當時航拍的即時實景,而是一段歷時近一年時間製作完成的三維實景視頻。(《現代快報》)

看了兩則新聞之後,筆者對「揭秘」的人員,不知道是該誇他們有勇氣,還是該罵他們無恥。筆者實在弄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

據說,林妙可的聲音不是很好,而唱得很好聽的楊沛宜,因為正在換牙,所以才讓兩人演「雙簧」。或許,導演這麼做,確實是出於好意。然而筆者想問的是,眾多的國內外觀眾,真就在意小歌手缺一兩顆牙嗎?就算這兩人真的誰都不能「雙全」,難道全北京都找不出一個女孩,既「形象好」又能唱歌的嗎?孩子從小就被教造假,對她們今後的心理成長,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再說煙火的事,據開幕式視頻效果工作小組高曉龍介紹,考慮到轉播公司航拍飛機的空中管制,以及拍攝時間和角度等問題,導演組最終決定用三維視頻代替航拍實景。觀眾看到的55秒的視頻,一共27個腳印,只有最後一步跨入鳥巢的腳印是實景拍攝。這個逼真的三維視頻,花了近一年時間製作。對此筆者不禁想說一句,既然已經考慮到空中管制等因素,無法讓大家欣賞到真實的腳印焰火全景,何必非要上這個項目呢,直接視頻演示不就行了?

有媒體經過比較計算,說北京奧運開幕式的花費,比多哈亞運會開幕式少得多。筆者相信這是真的,但認為這樣一個比較,並不能說明我們的開幕式不豪華、不奢侈。因為跟多哈亞運會比,可能是跟最「闊綽」的比。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對奢侈的心理追求上,未必比人家差多少。不是說我們開幕式燃放的煙火,超過過去28屆奧運會的總和嗎?燃放那麼多的煙花,觀眾看到的卻只是三維視頻,這也太黑色幽默了一點。

當然,「林妹妹」的假唱,以及以視頻代實景,或許並沒影響開幕式效果,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效果更為「完美」。但筆者要指出的是,開幕式不過是個儀式而已,我們沒必要用假的東西,來展示我們的完美、有氣勢。演員在春節晚會上假唱,一直受廣大觀眾的批評,奧運開幕式的導演們,不會不知道這個情況。在一個面對全世界的活動中,也玩自欺欺人實在不像話。腳印焰火表演,可以讓觀眾看三維視頻,那李寧點火炬的情景,乃至「鳥巢」的盛況,都不用去搞真的,全以逼真的視頻來演示,還能省下一大筆錢呢。

在《奧林匹克憲章》中,並沒規定開幕式的演唱,不能對口型假唱,也沒規定不能以視頻代實景。但在筆者看來,我們的這兩件事情,都是有違奧林匹克精神的。如果造假可以被縱容,那為什麼奧運會的比賽,要禁止作弊和反興奮劑呢?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先驅顧拜旦,在《體育頌》裡寫道,「體育,你就是美麗」,人要由「健康的力量悉心培育」,「體育,你就是榮譽,榮譽的贏得要公正無私」,「體育,你就是進步」……筆者由衷地盼望,我們舉辦的奧運會,能成為社會進步的契機。所有的奧運組織者和參與者,都能更真、善、美,更健康和有榮譽。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