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媒體負面報導 北京明進一步暗退兩步

Facebook

嚴控媒體負面報導 北京明進一步暗退兩步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報導)海外關注中國問題的中文《觀察》網站日前載文稱,奧運舉行在即,北京加緊控制媒體的負面報導。

正當人們期盼觀看馬上就要全面展開的北京奧運之際,中國媒體的報導卻進入所謂的「及謹慎報導期」,因為北京控制媒體負面報導再次升級,《南方都市報》、《南方週刊》和《財經》等幾家主要媒體的記者都先後接到宣傳指令,停止有關輿論監督等涉及社會負面的報導。對此,美國中國問題評論人士古原女士表示:

古原:「一直都是這麼緊,只不過現在的曝光率高一點,外國媒體矚目得多一點,所以覺得鬆。而且像新疆那兩個日本記者被打,他們被打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樣子像中國記者。後來發現是日本記者,所以他們才會那麼快地反應過來,向他們道歉。如果是中國記者的話,我想又會內部處理,不知道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兩名日本記者近日在報導新疆喀什邊防警察遭襲事件時被當地警察毆打和拘留;事後新疆喀什公安邊防隊與當地外事辦官員就事件向兩名日本記者道歉。然而,警察向記者道歉的消息在中國只有新華社的英文消息。以往,中國處理所謂不聽話記者的做法不是撤職就是開除,有的甚至被變相投入監獄。

不過,北京奧運即將全面展開之際,中國大陸一向封堵的香港政論雜誌《開放》網站雖然讀者還無法瀏覽全文,但可以看到標題,這怎麼能說中國對媒體負面報導是升級收緊呢?《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先生對此表示:

金鐘:「我們從3號到5號一直追蹤這個事情。有人告訴我們,北京、上海有人可以打開我們的網站。我們非常好奇,就打了很多電話,結果發現上海有屈指可數的人,北京也有極少數人,可以直接打開我們的網站。不僅是我們的網站,連海外的完全禁止看的網站都可以看到,但是只有3、5個人。」

金鐘所說的那3、5個人是中國政府眼中的政治異見人士。金鐘認為,這是中國政府有意所為,向國際社會展示媒體開放的假相;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的控制,在技術上已經到了所謂「點對點」的精確程度:

金鐘:「現在對互聯網的技術控制可以控制到一家一戶,他讓你這個電腦看到,你就可以看到,他不讓你這個電腦看到,你就看不到。它不是一片或者是什麼方向、面積、區域的控制。在這樣的技術條件下,如果說做一些個別的調整、開放,玩一玩這樣的遊戲,那是有可能的。但是,比較大一點的面積上的,所有的普通人都可以上網,對這樣的可能性我們不表樂觀。」

《觀察》的文章稱,北京禁網、禁言和禁書,目前看僅僅在奧運城市有一點點鬆動的跡象,但奧運會後可能又會一如既往。古原認為,奧運期間,中國的新聞自由可以用外鬆內緊來概括:

古原:「我覺得它是表面上的開放,裡頭還是很嚴的。他現在開了一些互聯網,但它認為的藏獨、疆獨、法輪功,還是不開放。其他的像對『美國之音』等的開放,其實國內的聽眾也能聽到一些,這種是純新聞的網站,其實本來就不該封的,以前就封,現在用來開放,表面上做點文章。」

中國政府收緊媒體自由的一個最新表現是對要在天安門廣場做報導的新聞機構設置新的占障礙,報導要事先電話預約。對於中國政府這種出爾反爾的做法,就連讚揚中國越來越開放、言論越來越自由的瑞士日內瓦大學漢學家朱費瑞(Nicolas Zufferey)也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中國仍然還是個「專政的國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