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天局確認火星上存在水

Facebook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星期四(7月31日)表示,在火星登陸的探測器鳳凰號,從火星表面採集的泥土樣品,經進一步化學測試後,證實火星的確有水。在此之前,水在火星上存在的證據都是間接的。

負責鳳凰登陸器上的分析儀的首席科學家伯恩頓(William Boynton)說:「這一刻,我們已經等待了很久了」。

他說,六年前透過在軌道上運行的『火星漫遊者號』探測船上伽瑪射線光譜儀的觀測,我們發現火星上有水存在,但這一次我們真的碰觸到了火星上的水,而且首次「嚐到」這些水的滋味。

鳳凰號自5月25日在火星登陸以來,一直對火星表面進行探測,試圖發現火星是否能提供生命生存的條件。6月30日鳳凰號拍攝到火星土壤樣本,在登陸器的儀器中受熱而溶化的畫面。這一發現有可能說明火星具有可以支持生命的基本元素。

火星探索計劃首席科學家梅耶(Michael Meyer)表示,美國航空航天局會將原本3個月的探索計劃延長五個星期,這延長的5個星期時間可以讓鳳凰號有時間作更多的樣本分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