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口老化速度增快 家庭趨向少子化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二十九日專電)巴西人口正以較預期為快的速度老化。據巴西地理統計局今天公布「全國人口及健康調查」指出,二零零六年每位巴西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僅達一點八位子女,這是當局原本預測到二零四三年才會達到的指數,和先進國家已經相差無幾。

  營養改良、節育成功及醫學進步,造成巴西年老人口日益增加,家庭趨向少子化。這樣的現象對巴西社會來說,同時產生正負面效應。

  婦女生育率降低直接引起的正面結果,是學童人數減少,這樣一來,理論上每位學生可獲得的教育基金將提高,初期有經濟活動能力的人口也會有所增長,帶動國家的經濟成長。

  雖然這是簡而易懂的邏輯:工作人口增加,需要照顧的兒童人數減少,勞動者口袋就會剩餘更多的錢。然而,納稅人口的成長速度也會比退休人口慢。

  巴西「財經報」指出,二零五零年,巴西八十歲以上的人口應接近一千四百萬人。這樣的結果可能造成:勞動者必須延長繳納社福捐的時間,才能夠領到相當的退休金,而這都是因為有經濟活動能力的人口將減少。

  據巴西地統局預測,二零五零年,巴西勞動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應達三比一,但理想的平衡比例是五比一。

  無論是從人口還是經濟角度看,巴西都越來越接近發達國家,但這也意味著政府將面臨新的挑戰。

  一九七零年至九零年間,巴西政府的教育方針只限於興建學校,但現在也必須著眼於改善教學品質。醫療衛生方面則因為社會人口老化,公共醫療政策也不能只像過去聚焦於貧窮引起的疾病,還應該注意與老年有關的健康問題,增加投資,才能提供老年人較高品質的醫療保健服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