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妻致函胡錦濤告地方違法侵權

Facebook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被監禁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寫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他關注陳光誠案情及她行動自由被剝奪情況。袁偉靜說,寫信反映地方官員違法侵權問題,希望能依法處理。

美國之音報導,家住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的袁偉靜,二十一日在奧運聖火到達臨沂地區時寫信給胡錦濤。她在信中寫道,「因為奧運的臨近,像我這樣一個只不過是一名維權人士妻子的婦女,也被政府『重點保護』起來」。

袁偉靜在信中表示,看守人員由原來的十幾人,增加到四十多人,不准她探望獄中的丈夫,也不准看望父母和寄養在父母家的孩子,連看牙醫也不准。她的行動範圍僅限於六、七個看守人員跟隨情況下,在本村的菜市場買菜。

袁偉靜的這封公開信二十三日由在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代為發表。

在信中,袁偉靜談到獄中的陳光誠在家人探視時,說起他對上海發生的楊佳殺警案件所折射的社會矛盾深感憂慮。

袁偉靜說,「他的意思就是說,讓我們告訴國家領導人,特別是胡主席,一定要讓他瞭解這種事情是因為民怨積得太深。長期用這種不講道理的方法,不依法辦事就會導致這樣的暴力出現。」

袁偉靜表示,到八月二十一日她被監視居住將滿三年,看守人員既不說明監視的理由,也不透露隸屬哪個單位,其中有些人是當地政府雇來的社會閒雜人員。陳光誠大哥陳光福最近也遭受當地政府派人監視。

她曾向各級有關部門投訴自己被剝奪自由行動權利,甚至多次報警,但都沒有結果。

中共沂南縣委政法委官員表示,聽說過陳光誠的案子,但不知道袁偉靜給胡錦濤寫信反映行動自由嚴重受限等情況。這名官員說,有關部門在當事人反映問題後會依法處理。

袁偉靜表示,她雖然被困在家中,但仍希望胡錦濤和其他領導人能看到這封公開信,瞭解她的真實感受,並體會一下她在日常生活中所受的屈辱和無奈。希望國家領導人聆聽一位服刑盲人對國家興衰成敗的擔憂。

二零零六年八月,陳光誠因協助村民反抗當地計劃生育部門暴力執法,被沂南縣法院判刑四年三個月,罪名是「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