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北京空氣質量達了什麼標?

Facebook

隨著奧運會開幕日期的日益臨近,人們對北京空氣的質量越來越關心。中國官員說:「保證20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的空氣質量達到標準的這個承諾一定能夠實現。」但是,BBC記者雷潔明使用手持可吸入顆粒物(PM10)的監測器,沿著奧運會男子個人自行車比賽的路,對空氣中的微粒進行了連續一個星期的檢測,得到的結論是:「北京空氣標準仍然沒有達到國際標準。」到底誰對?到底誰在說假話?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問題之一就在於中國空氣質量標準和世界不接軌。中國目前執行的空氣質量標準是1996年制定,2000年修正的;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量準則標準是2005年修訂的。中國空氣質量標準和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差別很大,中國空氣質量標準低,而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高。比如,BBC記者此次測量的可吸入顆粒物(PM10),中國空氣質量標準中 PM10含量指標的年平均值是世界衛生組織的5倍;24小時平均值是世界衛生組織的3倍。

問題之二在於如何確定平均值。比如PM10的年平均值和24小時平均值。根據中國的定義,PM10的年平均值不是一年365天或者366天日均值的算術平均值,而只是選取一年中的60天,每月5天,或者更多一些的數據。同樣,24小時平均值也不是1天24小時的算術平均值,而只是選取了其中9小時或者更多一些。這樣就給有目的地選取數據提供了很大的空間。

問題之三在於測量點的選定。BBC記者此次是沿奧運會男子個人自行車比賽的路線,在馬路上測量,那裡PM10污染程度嚴重。而北京的大多數的測量點是在公園中,那裡PM10污染程度低。如何設定測量點,是由測量目的所決定的。

比可吸入顆粒物(PM10)危害更大的是細微顆粒物(PM2.5),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準則中PM2.5的標準是:年平均值為10微克/立方米;24小時平均值為的25微克/立方米。中國空氣質量標準也採用了細微顆粒物(PM2.5),但是沒有具體標準數值。因此,北京空氣質量中的細微顆粒物含量永遠達到中國空氣質量標準。這是問題之四。

綜上所述,北京空氣質量的現狀是:達到了中國空氣質量的標準,但是沒有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空氣質量標準。(BBC)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