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考慮展開長程轟炸機定期飛往古巴

Facebook

(中央社莫斯科二十一日法新電)「消息報」引述俄羅斯官員報導說,為回應美國計畫在東歐興建飛彈防禦基地,俄羅斯可能會展開長程轟炸機定期飛往古巴。

報報引述俄羅斯一位高階空軍官員表示,「的確存在這類討論」,並稱此舉將是針對美國在波蘭與捷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回應。

目前還不清楚這位官員的意思是指俄羅斯的轟炸機將以古巴為常設基地,或只是在古巴停留加油,但俄羅斯國防部前高階官員伊瓦曉夫告訴消息報,古巴最適合供短暫過境停留使用。

伊瓦曉夫說:「古巴不應作為常設基地,無此必要,而是應該作為過境機場,一個停留加油的地方。」

俄羅斯空軍與國防部發言人不願針對消息報的報導發表評論。

俄羅斯展開長程轟炸機飛往古巴,將象徵俄羅斯與古巴這兩個冷戰時期盟國恢復軍事合作關係。二零零二年,俄羅斯關閉在古巴島上的最後一個軍事基地,位於露德的雷達站。

在回應消息報的報導時,俄羅斯前任空軍總司令戴尼金接受「俄羅斯新聞社」訪問時說,「長程轟炸機飛往古巴,是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計畫在俄羅斯邊界部署軍事基地的良好回應。」

俄羅斯前總統蒲亭去年發表演說時,曾將有關美國飛彈防禦網的爭執,與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相提並論。但蒲亭也表示,自古巴飛彈危機結束以來,華盛頓與莫斯科之間的關係「已大幅改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