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啓動三道防綫保奧運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奧運會進入倒計時,北京的安全保衛工作空前嚴密,星期一,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到北京周邊查哨時強調要防止“危險人員”進京。北京警方星期二宣佈,北京正式啓動巡邏防控“三道治安防線”。

北京奧運會下月8號開幕,奧運會的安保工作全面啟動,為堵截所謂“危險人物”或“危險物品”進入北京,北京警方星期二上午宣佈,設立的“三道治安防線”共由數百個卡點組成,民警、武警、輔警、治安保衛人員組成聯合工作小組。警方還要求市民出門帶身份證等身份證明檔。

北京一名參與奧運安保的官員星期二對本台表示,核查居民身份證是為了防止疆獨,藏獨等恐怖分子混入北京。“北京居民晚上出去必須帶身份證,如果忘了帶就聯繫 (總部),或者問你家住哪里,哪個派出所的,家裏都有誰(什麼人),不能讓那些疆、藏獨,恐怖分子、可疑人員混入北京,嚴格審查凡是沒有身份證件的 ”。

官方媒體稱,北京與周邊省市接壤的入口均已設立卡點,所有進入北京的車輛及搭客都需通過安檢排查。另一方面,周日起,首都機場T1、T2、T3三個航站樓的 所有入口,將自星期天起,增設防核生化、防爆的安檢通道,對進入候機室的箱包一律進行炸藥探測檢查。這套安檢設施由防核生化的安檢門和炸藥探測器等組成, 旅客、送客人員以及機長、空姐等機組人員,均需接受檢查。同時,對所謂反季節著裝或者其他著裝異常的人員將一律手檢。

當天進出北京的車輛,已經在檢查站大排長龍。不過,北京一位居住在首都機場附近的居民表示,對進出京城的車輛進行安全檢查,早在上周已經開始,尤其是對進入北京的車輛,檢 查更仔細。“出城查得還不算嚴,進城肯定要查,我們住的通州離燕交,早就設卡了,每個車都要查,人要查,車帶進(城)東西,也不得了,查證件是證明如果車上有問題,車號和證件是否對得上”。

根據官方媒體報導,“三道治安防線”自外省市直接進入北京的高速公路起,包括國道和市、區(縣)、鄉 鎮及村級道路,與北京接壤的出入口均設置治安檢查站點。其中,首都國際機場、進京列車均被列入第一道防線內。在第一道防線,不僅要查車,還將排查搭車乘 客。司機要向檢查人員提供駕駛證、車輛行駛證,而乘客也需出示個人身份證或有效戶籍證明,並檢查隨身擕帶的物品。

當局的這種空前保安政策,也讓數十萬的參與安保的工作人員沒日沒夜的忙碌著。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隨著奧運進入倒計時,他們已經取消所有假期。“現在沒有准點了(準時的上班時間),沒有休息了,現在全力以赴了,沒多少天了,還有二十多天”。

記者:農民說“我們要進京”,是不是要“進京證”?

工作人員:多少會有點限制,如果都來了,這邊承受、接待能力有限。

除了從事奧運基層安保工作人員忙得四腳朝天,北京高層也親自出馬督戰。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於星期一到北京、河北、天津環京公安檢查站,實地檢查北京奧運安保所謂的“護城河”工程,周永康還強調,堅決防止危險人員、危險物品、危險車輛進入北京。周永康還特別強調,一定要以全國的穩定確保北京的穩定,以面上的安全確保北京的安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