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總統認為國際制裁適用辛巴威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十一日專電)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表示,賴比瑞亞接受國際社會制裁,在二零零三年結束長達十四年的內戰,有鑑於辛巴威六月二十七日總統決選前的政治暴力不斷,她認為國際制裁同樣適用辛巴威政府。瑟利夫的主張和其它非洲聯盟成員國的主張不同。

十日在約堡曼德拉基金會召開的記者會上,瑟利夫說,從六月二十七日選前情況來看,辛巴威這場總統決選不會是公正自由的,因此,賴比瑞亞質疑穆加比政府的合法性。

她建議,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應指派另一名具有高知名度、且被外界認可的調停者,協助南非總統姆貝基儘快解決辛巴威的政治危機。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本週將對美國提出的制裁辛巴威議案進行表決,不過,南非外交部長德拉米尼此前表示,非洲領袖已告訴八大工業國領導人,不會支持包括武器禁運、凍結辛巴威高層官員資產和旅遊禁令在內的制裁方案。

除了贊成對辛巴威實施制裁外,非洲第一位女性總統瑟利夫在記者會中,也利用訪問南非的機會,對全世界說明賴比瑞亞正藉由改進國內安全、吸引外資投資鑽石與橡膠業,進一步改善賴比瑞亞的經濟體質。

二零零六年獲選為總統的瑟利夫說,賴比瑞亞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到九點五,比西非和其它非洲國家的平均值高,但經濟成長對國民年平均所得卻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現在仍低於二百美元。

她分析,原因在於政府打擊貪污制定的若干規定,導致民間投資緩慢,加上協助恢復內戰後安全情勢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在賴比瑞亞仍部署一萬四千名兵力,這給投資者一個訊息,即賴比瑞亞安全仍不穩定而打消投資意願。

瑟利夫強調,賴比瑞亞將繼續鼓勵民間投資,並落實政策一貫性,恢復外資與國人的信心,年底前將開放三處礦場,全面檢討冶礦和恢復農業運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