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一人冤死引起的萬人抗暴

Facebook

近幾年,中國大陸發生青年女子被性凌虐後慘遭殺害滅跡的事件,已有多起,今年6.28貴州甕安事件,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魚肉百姓事例,而百姓群起抗暴的反應隨著民怨的高漲,規模也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2007年初,16歲少女楊代莉在四川大竹縣被當地3名官員姦殺案曝光,短短几個小時,互聯網各門戶網站相關報導中,網友的評論已超過上萬條,隨後引發萬人在大竹縣抗爭、火燒事發現場事件。

2006年8月18日凌晨,浙江省瑞安市第三中學女英語教師戴海靜在自家五樓墜樓身亡。警方半個小時內結案,定性為「跳樓自殺」。但家人表示,許多疑點和證據都指向戴海靜的丈夫是兇手。

據瞭解,謝德永家族是當地有錢的企業家,和政府官員多有來往。不服警方調查結果的學生和家長們展開大規模遊行示威。

同樣被懷疑遭姦殺的湖南湘潭女教師「黃靜裸死案」,嫌疑人死者生前男友姜俊武在3年半後被判決無罪。此案自2003年2月案發,從開庭審理到宣判長達1年半,5次屍檢出現6次不同的死亡鑑定,矛盾的死亡鑑定受到網絡和媒體高度關注,成為「中國網絡第一大案」。

「中國社會民主黨就6.28貴州甕安事件沉痛告誡中國共產黨」公開信中表示:有湖南黃靜事件﹔浙江戴海靜事件﹔湖北高鶯鶯事件。這些事件都被官方壓下來。慘死女子的父母、親屬上告無門。高鶯鶯的父親因堅持上告還被扣上「誣陷罪」判處一年徒刑。而這一次甕安民眾終於沒有沉默,爆發出了他們壓抑長久的憤怒。

電子刊物《大參考》主編李洪寛指出,地方官員魚肉百姓有中央支持,這種腐敗與黑暗,百姓只能做好起義的準備,否則情況會更加嚴重。

李洪寛:「地方當官的他們都是串通一氣,他們都不想解決這個問題,不想緩和這個矛盾。老百姓又沒有民主監督的權利,媒體也不替老百姓說話,你說,老百姓還怎麼活啊!?要不就認了!姦殺就姦殺了!也不吱聲!所以說,老百姓可能得做好革命的準備、起義的準備。」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也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在每一次民眾抗爭事件中,選擇的是鎮壓和封鎖,只會加深民怨,無助於消除危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