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罪犯受審 民眾盼予以公正制裁

Facebook

70年代在柬埔寨發生的種族滅絕事件,曾經造成170多萬人死亡。由聯合國支持的 “審判種族滅絕特別法庭”(genocide tribunal) 將在下星期一(6月30日),再度針對這場大屠殺事件進行庭訊。

星期一將要受審的罪犯是赤柬時期的外交部長英薩利(Ieng Sary)及他的妻子、也是當時的內政部長英蒂麗(Ieng Thirith)。

英薩利和英蒂麗兩人都曾是赤柬時期的核心幹部,與大屠殺事件關係密切。他們兩人在1995年赤柬政權瓦解後,選擇有條件向柬埔寨政府投降,並因此獲得特權而逍遙法外。直到去年11月12日才遭到柬埔寨當局正式逮捕歸案,並隨即交由聯合國主導的審判種族滅絕特別法庭,就他們的罪行進行審理。

以共產主義發跡的赤柬政權,在1975至1979年間,實行恐怖統治,造成當地人民死於政府迫害、飢荒或疾病的人數超過170萬人,大約為當時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而當赤柬政權在90年代逐步瓦解後,幾名當年參與主導這場大屠殺的頭子,也陸續遭到逮捕並送上法庭。

當年赤柬的領導人波爾布特(Pol Pot)已在1998年死亡,而英薩利則是第五位被送上法庭審判的赤柬核心人物。特別法庭表示,他們希望能將這五名罪犯,全部依照 “反人類罪” 等罪名來公正審判。

當年經歷大屠殺事件而存活的柬埔寨民眾則表示,他們非常希望看到法庭能讓這些罪犯受到應有的懲罰與制裁。他們也希望英薩利的受審,能讓當年參與大屠殺的赤柬官員明白,沒有任何罪犯可以逃離這最後的審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