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當局拒絕律師見維權人士黃琦

Facebook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中國維權人士黃琦在成都遭到官方逮捕,律師和家人要求見面的申請被拒絕,理由是案件涉及國家機密。但律師說,根據中國六月一日新頒布的律師法,這個理由並不成立。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維權人士、「六四天網」網站創辦人黃琦兩週前在四川成都被公安拘捕,他的委託律師、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丁錫奎最近從北京前往成都,和黃琦的母親及妻子一同前往成都市武侯區公安分局,送交法律公文並要求和黃琦見面,但見面申請遭到拒絕

,理由是黃琦案件涉及國家機密。

根據中國頒布的新律師法,律師只要有職業證書、介紹信、委託書,就可以會見當事人。

丁錫奎表示,新的律師法和中國刑事訴訟法有矛盾,刑事訴訟法規定,如果案件涉及國家機密,律師和當事人的會面必須經過國家偵察機關批准。

他說,刑事訴訟法和新的律師法之間的衝突,不同機關、不同的人對這個都有不同的理解,而且每一個辦案人員或者辦案機關,都會做出有利於自己的解釋。

黃琦的妻子曾麗赴看守所要求和黃琦見面時,向公安提出「為什麼這個案子涉及國家機密」的問題。

曾麗說,「黃琦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他怎麼會拿到所謂的國家機密呢?這個機密又是從哪出來的?洩密的人又是誰呢?他們都不予回答。」

曾麗認為,黃琦被捕可能是因在六四天網上發表有關四川地震災區的文章和照片。

黃琦的母親蒲文清說,汶川大地震後,黃琦曾九次進入災區幫助災民。

她說,「我不知道為什麼(黃琦被捕),但是我知道黃琦對現場進行了一些拍照,可能把看到的災區情況在網上發表,可能他們就認為是不是這個就是機密。」

曾麗表示,黃琦的身體健康令人擔憂,他有腦積水和腦萎縮,她已向看守所遞交醫生證明爭取交保候審。

四十五歲的黃琦是中國著名維權人士,一九九九年設立六四天網網站,公元兩千年至二零零五年,黃琦曾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