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神」挾帶豪雨逼進中國南方

Facebook

(本台消息)在菲律賓造成傷亡慘重的颱風「風神」,強度已經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並且正朝向廣東的方向前進 , 中國氣象部門預測, 風神有可能在星期三中午之前, 從廣東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帶沿海登陸, 並向東北方向移動。預計風神所到之處,將會帶來更多雨量及災害,對於已經飽受洪水之苦的南方居民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香港天文臺在星期二晚間8點發出的最新天氣報告顯示,強烈熱帶風暴風神集結在香港東南偏南約140公里,北緯21.2度,東經114.9度附近,預料以16公里的時速向北或西北偏北移動,大致趨向珠江口一帶前進。

福建省氣象局在星期二稍早發佈海岸與臺灣海峽的強風警報,提醒所有船只返港避難。預測未來兩天有豪暴雨的發生。

廣東省也啟動防颱風三級應急響應, 預測風神路徑較複雜, 加上廣東省上月下旬起 , 遭到長達近一個月的大範圍強降雨 , 防風防汛形勢非常嚴峻。

由於受到風神外圍下沉氣流和副熱帶高壓影響, 廣東全省持續高溫, 郁南和連州等七個市縣, 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七度, 廣州也錄得三十六點六度高溫, 是當地歷來最高溫。

今年六月以來持續不斷的豪雨及洪水在中國二十個省份,至少奪走了176條人命。洶湧的雨勢更迫使南方12個地區百萬居民撤離,不僅大面積的作物損毀,廣東等工業重鎮也受到嚴重影響。

上週末的強大豪雨及洪水,使安徽省54萬人受到影響。長江三角洲平原的太湖也因持續不斷的豪雨,使得水位超過3.5米的警戒線標準33公分。估計接下來兩天在風神的影響下,水位將再上升55至70公分。雖然風神以轉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但仍將帶來強風豪雨,當地民眾切莫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