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西藏傳遞 拉薩戒備森嚴

Facebook

星期六(6月21日),北京奧運火炬匆匆結束了在西藏首府拉薩的活動。原本計劃三天的傳遞被一再縮短,最後只花2個多小時就結束了。

拉薩的火炬傳遞路程原計劃長約9.3公里,起點是著名的西藏園林景點羅布林卡,終點則是西藏像征之一布達拉宮,但只跑了3.6公里就匆匆結束了。

火炬接力約早晨9時開始,而據香港《明報》體報導,拉薩從清晨6時起市區部份道路實行交通管制。

BBC駐北京記者雷潔明在拉薩報導說,當地戒備森嚴,他在星期六早晨隨官方車隊前往火炬接力起點的路上就連續見到6個檢查點。

被當局允許前往拉薩採訪火炬接力活動的外國記者說,他們在拉薩市區到處都能夠看到警察和安全部隊。而沿途觀看的人群也是經過當局嚴格挑選的。

自從今年三月發生的從拉薩擴散到周圍其它藏區的抗議活動之後,西藏一直處於中共當局嚴密的控制之下。

儘管中共當局已經承諾允許國際媒體在奧運籌備階段不受阻礙的進入中國,然而實際上,西藏仍然對旅遊者和記者關閉,只有一小部份挑選出來的記者在中共官員的陪同下進入拉薩報導這次火炬傳遞。美聯社記者說,警方星期五禁止一名美聯社攝像記者拍攝拉薩的街景,並且強迫這名記者抹去了有關保安工作的片段。

有流亡藏人批評奧運火炬在拉薩的傳遞是對藏族人民"傷害之後再次給予羞辱"。

西藏流亡政府稱中國當局在西藏的鎮壓行動造成200多人死亡,而中國政府則聲稱3月14日對拉薩的鎮壓只造成22名平民死亡。

由於中國政府限制境外記者入藏並暫時仍未對外國遊客開放西藏,這兩種說法目前都無法得到獨立證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