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撞船事件和平圓滿 感受日本善意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二十日電)總統府今天發佈新聞稿表示,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撞沈事件,已有和平圓滿的發展,總統府肯定日方的作為,並且感受日方的善意,也感謝交流協會的努力。總統府將要求行政院相關機關,啟動與日本漁權問題談判,確保台灣漁民的生計與權益。

  總統府表示,台灣「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撞沈事件,引起民眾廣泛關切和討論,經過政府相關單位的努力,以及來自社會大眾的支持,目前事件已有和平圓滿的發展,府方深感欣慰。

 新聞稿指出,今天下午四時交流協會副代表舟町,帶著一封由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管區本部長那須秀雄撰寫信件交予聯合號何鴻義船長,表達衷心歉意,並且願意盡快協商賠償問題。總統府肯定日方的作為,並且感受日方的善意,也感謝交流協會的努力。

總統府說,希望藉此能夠略微撫平何鴻義的不安心情,並也能對民眾的關懷心意有所回應。

 總統府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政府堅持維護釣魚台主權的決心從未改變,也絕不改變。同時,長久以來的漁民權益與漁船安全問題,也是政府應當重視的重要議題。總統府要求行政院相關機關,開始啟動與日本方面進行漁權問題談判,真正確保台灣漁民的生計與權益。

  新聞稿表示,台灣與日本一直有著深厚的情誼,兩國關係非常密切,希望這次事件能夠成為轉機,進一步強化台日之間的交往關係,共同提升兩國人民友誼和區域和平繁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