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行釣魚台宣示主權 海巡署居功厥偉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釣魚台十六日電)保釣人士今天完成繞行釣魚台一並宣示主權任務,雖然沒有登島插國旗,不過,因為這個保釣行動,讓我方的巡防艇「硬起來」,直接挺進釣魚台十二浬處,甚至是跟著保釣船繞釣魚台,且地逼退企圖碰撞日艦,船上人員都說,要不是海巡署英勇的保護,這趟行程結果將未卜!

這次行動的策劃者保釣行動聯盟執行長黃錫麟今天下午在平安返回北縣瑞芳深澳漁港時,相當感動,他說 ,自己從1996年參加新黨的保釣行動後,十二年來都沒有間斷過,期間一直受到前政府的打壓,根本無法再靠近釣魚台,他說,他們原計劃是九月奧運之後再進行保釣行動,但因為聯合號遭撞沉才會提前行動,但他們將會在九月進行另一次的保釣行動。

他說,以前的政府對於日本太軟弱,才會有這樣多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的欺侮,而今天的行動,已 經大大的吐了一口悶氣,看到海巡署巡防艦艇一路的護著保釣船,讓他好感動,這次也是他第九度造訪釣魚台,更是十二年來最靠近釣魚台的一次。

黃錫麟指出,他在出發前,有聽到作秀、甚至是冷言冷語的嘲諷,但為了堅持理念,他覺得這一切都是值 得的,他說,這次申請,海巡署及情治單位都沒有來「關切」或阻擋,讓他感到新政府的強硬作風,而且海巡署巡防艇,三十年來首度進入到釣魚台十二浬處保護我國的漁船,這是何等英勇的作法,也因為有這樣保釣行動,及民族意識,讓政府知道,有老百姓讓他們做為保釣的後盾。

全家福保釣船今天搭載著十二名保釣人士及三十一名國內外媒體記者,若非有海巡署全程力護,在日方出 動數十艘巡防艦、三架直昇機及十多艘登陸艇下,保釣船的安全可能未卜,特別是日方巡防艦無理的用噴水、企圖碰撞、排黑煙、引側浪的策略,已經讓保釣船上的人員吃足苦頭,難怪每當日方巡防艇逼近時,記者及保釣人士都為護衛的海巡人員歡呼加油,相當興奮,也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