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黃琦疑被警方拘押

Facebook

(美國之音記者曉北6月15日) 中國著名持不同政見人士、維權網站“天網”的人權事務負責人黃琦星期二失蹤。海內外多個人權組織認為,他已經被中國警方關押。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和一些海外人權組織說,黃琦和另外兩個活動人士星期二傍晚在成都一家餐館吃飯時,被不明身份的人強行塞進汽車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法國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說,雖然四川警方表示對黃琦等三人的下落並不知情,但是黃琦是因為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批評中國政府在汶川大地震後的表現而被警方或國家安全局拘捕的。中國天網在丹麥的編輯張國亭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黃琦被捕可能是因為天網報導了在地震中死亡學生的家長對政府的不滿和抗議活動,而且還接受了外國記者採訪。

*曾坐五年牢*

黃琦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曾數次進入災區發放救災物資。他還在網上發表文章,批評中國國有媒體對救災工作一邊倒的報導,並指責中國政府阻礙非政府組織參與救災。

在黃琦失蹤以前,中國天網還報導了四川綿陽退休職工曾宏玲因撰寫三篇和地震有關的文章而被當局逮捕的消息。

黃琦曾因從事人權工作而被判犯有顛覆國家罪,並在2000年到2005年間坐牢。“記者無國界”組織說,對黃琦等人的逮捕說明,中國政府還在鎮壓言論自由派人士。

據法新社報導,四川都江堰地區警方驅逐了大約10名報導在地震中校舍倒塌事件的外國記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