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初選失利 卻為女性問鼎白宮舖路

Facebook

(中央社華盛頓四日法新電)儘管希拉蕊在經歷民主黨漫長而激烈的總統候選人提名選戰後仍然失利,百分之八十美國婦女認為,經由她在今年所打的這場選戰,女性問鼎白宮將更加容易。

但是對希拉蕊未能達成目標而大失所望,可能使預料將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歐巴馬,在十一月的大選中失去極為重要的女性支持。

希拉蕊在過去十七個月競選中所展現的勇氣和艱忍,在美國史上首度証明婦女可以成為合格的總統候選人,並贏得民主黨和共和黨選民的尊敬與賞識。

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所做的一份民意調查,如果不論所屬政黨,百分之七十六婦女和百分之六十六男性受訪者認為,希拉蕊此役讓婦女更容易問鼎白宮。若以政黨來分,百分之七十五民主黨員與百分之六十三共和黨員持此看法。

南佛羅里達州政治學教授麥克納姆斯告訴「蓋恩斯維爾太陽報」:「經由這次競選,她已成為今日美國婦女權利的代表。」

他表示:「她的失利,不應減損她在這次競選證明婦女所能做到的事情的事實。」

密蘇里州吉拉多角的狄倫女士表示:「既然她做到了,其他人也能做到的可能性也提高了。」一些選民不排除希拉蕊在二零一二年六十四歲時再度出馬的可能性。

羅格斯大學政治學教授卡洛爾說:「她已經為女性和女性參選總統跨出了一大步。」

但是許多支持希拉蕊婦女的忿恨不會消失,尤其是年長婦女,她們認為希拉蕊從競選一開始就是性別歧視的目標。

威斯康辛大學政治學教授唐納女士表示:「大多數人都知道種族歧視是錯誤的。」她指的是希拉蕊的非裔對手歐巴馬。

她告訴「政治雜誌」:「希拉蕊參議員的問題是性別歧視仍被認可,不像種族歧視的界線那麼分明。」

希拉蕊在整個競選期間所遭受的性別歧視言論,使許多婦女團結在她的四周。

麥克納姆斯表示:「這是婦女被她吸引的原因之一,因為大多數婦女都曾在職場或大學中遭遇這類事情。」

民主黨前聯邦眾議員肯納利表示:「人們說婦女可能不夠強悍,但是她夠強悍。有人說她沒有能力募款或談論外交事務,但是她做到了。」

羅格斯大學伊格爾頓政治研究所所長曼德爾告訴「政治雜誌」:「我沒看到婦女的形象被性別歧視擊倒。我看到一位婦女昂然挺立,展現領導能力、勇氣、戰鬥力與突破困境的努力。」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支持希拉蕊婦女的走向。

民主黨策士雷克告訴這家雜誌:「終究而言,婦女會觀察希拉蕊的反應,以及歐巴馬如何對待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