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向學生逼捐 學生家長不滿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四川八級強烈地震,導致500萬人受災,數以百萬計的災民痛失家園,他們無家可歸,舉國上下,紛紛解囊相助。不過,一名學生家長星期五在網上刊文,建議禁止向中小學生募集。目前大陸出現了捐款攀比的情況,有些小學,甚至向學生「逼捐」,規定捐款的最低數額。

四川發生強烈地震,導致超過四十萬人死傷,更有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露宿街頭,他們無家可歸,大陸及海外各方紛紛向災民提供各種支持,幫助他們。全國將抗震救災作為頭等大事,從城市到農村,從企業到學校,甚至還有靠領取救濟金的老人也向災民捐款,場面感人。

不過,在大陸網易論壇上,星期五刊登了一位署名「江小魚」的文章說,他的侄子所在的學校遇到了老師逼學生捐款的情況。該文提出了一個值得社會關注的問題,中學生為了響應老師的要求,向家長伸手要錢,用作捐款。

該篇名為「應該禁止組織中小學生捐款」的文章指出,「我那個尚讀二年級的侄子,他學校組織捐款,家裡人給了他二十元,他忿忿不平,說不少同學是捐五十、一百的。他嚷著要一百元。於是試圖勸說侄子,侄子說,如果不捐款或者捐得少,老師是會批評的。

北京的一名學生家長黃先生星期五對本台表示,「現在學校沒有標準,(小學)捐20或30元,中學生就不止了,要50或80元」。

文章指出,老師論錢賞功,表揚那些捐錢多的學生,而那些捐錢少的,只能低著頭,感到羞愧,回到家裡,會和父母鬧脾氣。而孩子們的老師這樣做,是因為他要向校長交待,他要和其它班級的老師比較。校長這樣做,是因為他們要向教育部門負責人交待。

在大陸,原本為了向災民傳遞愛心的地震捐款,卻演變為一場捐款攀比賽,如上述文章中提到的,還要逐級向上級領導負責,捐款還代表了一種承諾。成都的張先生對本台表示:「你擔任了不同的社會職務,可能在你出現的很多場合你都要捐錢,像我們,如果你在其它地方捐了款的,你把捐贈憑據拿過來,這邊(所在企業)也承認」。

另一名叫「笑對人生」的網友表示,「他之前已經向紅十字會捐了200元,但他們單位的領導居然說,在紅十字捐的不算數,咱們單位就你沒捐款,現在咱們單位捐款的情況上級單位了已經知道了,對你的表現十分不滿,你作好下崗準備」

廣州的陳小姐表示:「大陸都喜歡搞點形式,是以前遺留下來的做派,現在不是很讓人接受,在地震災害中,全國人民很想去為災區做點事,但是有的時候你要是在一個地方捐了,別的地方又要你捐,心裡就不好受了。小學孩子怕老師啊,聽老師的話,家長就感覺到有一種強制性」。

江小魚的文章指出,募集者接收到上面傳遞下來的壓力,他們只是為了要給上面一個交待,而不惜把孩子都壓在底下。這種境況,比地震中,因劣質校舍而導致孩子被壓在下面,更為恐怖。因為,地震尚有無法預測無法躲避的天災因素,而對七八歲的孩子也進行逼捐,是屬於制度上的人禍,會嚴重扭曲他們尚幼稚的心靈。

對於部分機構「逼捐」和捐款攀比行為,中國天網人權事物中心負責人黃琦對本台表示:「首先我們要承認逼捐者往往處於愛心,但在學校裡任何形式的逼捐和推波助瀾的攀比,只能給我們的孩子造成心靈的傷害和敵意,不利於募捐的健康發展。」

黃琦表示,這種逼捐不僅僅在學校,也應當在全社會禁止。四川受災民眾真誠希望海內外、社會各界幫助我們,但我們不讚成用逼捐的方式開展抗震救災募捐工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