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華婦遭強暴報告書 記錄当地排華歷史

Facebook

(本台報導)印尼婦女人權委員會已向政府提交有關1998年「5月暴亂」期間華裔婦女慘遭強暴的特別報告書,為10年前排華暴亂其中之一件歷史事實留下重要記錄,並否定官方及本土部份媒體曾對該事件是否真實發生的質疑。

5月15日,在「5月暴亂」10週年紀念儀式上,印尼婦女人權委員會代表杉西雅象徵式地把這份題為「鞏固安全感時刻」的特別報告書,交給在場的婦女部長美蒂婭,其內容除列舉當年發生的事實外,也包括倖存的受害者目前境況。

慘案發生後長期為受害者奔走的婦運領袖莎巴麗娜(Saparinah Sadli)教授,以該特別報告書特別報告人身份指出,大批(華裔)婦女在1998年5月暴亂中遭到強暴是不爭的事實。她說,受害者中大部份被集體強姦,甚至有的性器官遭器物破壞,另有許多遭到性騷擾,受害者人數遠超過5月暴亂調查團所統計的85起案件。強暴案發生在雅加達、梭羅、泗水、棉蘭和巨港等城市,受害者年齡介於5歲至50歲之間。

也是婦女人權委員會主席的莎巴麗娜指出,受害者至今仍然沉默,除了對他人及本身缺乏信心外,也因為餘悸猶存,想要揮別過去。他們之中有的已經神經失常或死去,有些則自殺而死。

美蒂婭部長則表示,她將把特別報告書轉交相關單位處理該案件,並希望社會大眾提供合作,透過改變思想藍圖來排除日後再度發生暴力可能性,政府的努力之一是鞏固法律基礎,如落實受害者及證人保護法以及修改現行刑事法。

據稱,事發當時由於局勢極度恐怖、投訴無門,一些華人曾去中共使領館,要求以人道主義幫助向印尼政府投訴這起排華事件,提請當局立即止制事態進一步惡化,但終以投訴者不是中國公民為由遭使領館拒絕。

據瞭解,眾多華裔婦女慘遭強暴案發生已10年,由於受害人及證人遭到強暴集團恐嚇,以及當權者再三質疑事件真實性,所以至今仍成為懸案,華人社會也不願再行追究。就婦女人權委員會提交此項特別報告書,此間華文報章竟隻字未提,反而受到國外媒體重視,英國廣播電台印尼文新聞當晚就把它當作頭條新聞,中華改革黨創黨人廖春平接受該台專訪時,指責國家至今對該案態度不明確,結果導致真相未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