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危急 北川救援一度撤離

Facebook

【新唐人05月19日訊】汶川地震後,山體滑坡嚴重,形成很多堰塞湖,成都環保專家譚作人先生表示,這些堰塞湖一但潰決,對下游水壩將造成嚴重威脅。5月17號北川縣城一度告急,曾緊急撤離,後被證實為虛驚一場,救援人員返回當地繼續救援。

地震重災區北川縣城,5月17號山頂上的茶坪水庫出現裂縫,可能引發決堤,救援人員急速撒離,成都環保專家譚作人先生表示,岷江上游很多水壩都在放水,暫時還沒有危險,但是這些堰塞湖一但潰決,對下游水壩會構成嚴重威脅。

譚作人:滑坡體下來,把河流行成堰塞湖,如果它一但潰決,它的水就會下來,小水庫的水下來,它就要把中等的水的大壩衝開,中等的這個水下來,就把下面的大的水壩衝開,這樣就非常危險。

目前在北川中學壓死上千名學生的現場,救援人員還在努力搜救,就在現場參與救援的譚作人先生告訴記者,很多有良知的中國人,會從這個地震的事實中間清醒過來,或者會勇敢起來向政府提出建議。

譚作人:我正在北川,北川中學瓦礫堆下面還有一千多中學生,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悲慘的事情。透過這次大地震,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在公共決策不能一切只是看到經濟的成就,要考慮社會環境的效益。

地震發生後,受損嚴重的北川縣城已經成為一座廢墟,倖存的居民大都已撤離,5月17號,北川救援人員接到緊急撤退的命令,後來決堤消息被證實為虛驚一場,緊急疏散的民眾和救援人員返回當地繼續救援。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