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義僑胞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十一日專電)旅居義大利的台灣僑胞今天在羅馬舉行座談會,一致表達支持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強調這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應享的權利。

座談會由中華民國僑務促進委員尹伶俐主持。台灣駐義大利代表鄭欣應邀致詞時表示,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有多重意義,包括向國際社會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應享有的權利及提供一個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的願景。

他說,政府今年除了繼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同時平行推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他說,台灣每年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活動雖然迄未達成目標,但已有很大進展,如美國、日本與歐盟等都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

他鼓勵僑胞們,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一件重大推案,需要時間來完成,目前礙於許多國家的「一中政策」無法改變,但「只要繼續走下去就有希望」。

尹伶俐也表示,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台灣應享有的權利,也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應享有最佳健康照護的基本人權。

她批評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擅自退回陳水扁總統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此一國際組織的信是「粗暴無理的行為」,令人遺憾。

尹伶俐並指出,台灣迄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不是因為世界上有任何國家反對,而是因為中共對台灣的敵對態度。她說,「中共政府的許多政策與作為沒有人性。」

她警告,台灣並沒有對不起中國,許多台灣的外省籍人士平時省吃儉用,包括她自己的父親,將省下來的錢匯回在中國的老家接濟親友。中共繼續打壓台灣將使台海兩岸更加疏離。

她強調,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心不會改變,旅居義大利的僑胞對於有助於台灣人民健康、生命與尊嚴之事也會「義不容辭地去做」。

尹伶俐建議開設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專門網站,將台灣被排除在此一國際組織門外的不合理情況告知世人,同時號召國際友人簽名支持,匯聚共識。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義大利代表陳倉發說,台灣沒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與國際社會造成雙重損失,不僅讓台灣一些醫學新發現無法傳出去,台灣也無法即時獲得世衛組織的資訊。

他批評中共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代表在開會時說謊,因為他們宣稱在二零零三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流行時,中共曾派醫生到台灣協助,事實上並沒有。

僑務諮詢委員李阿進亦批評中共政府常常說一套,做一套,令人生厭。他舉例,在國際要以抵制北京奧運來抗議中共武力鎮壓西藏抗暴時,中共政府就說政治不應干涉體育,但對台灣要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一事就說這是政治問題。

他也對中共在台灣遭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害的危急時刻,還要求國際對台灣的救援需事先經中共同意,深表憤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