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初選大勢幾底定 歐巴馬勝利在望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特稿)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兩強之爭看似要延續到六月三日初選程序結束後,但事實上從各項勝選要件來分析,不管是人(超級黨代表)、錢(競選經費)以及票(選舉人票),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蕊•柯林頓都處於難以逆轉的劣勢,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歐巴馬贏得黨內提名的大勢幾已底定。

上星期二北卡羅來納州與印第安納州的初選投票結束後,歐巴馬在北卡大贏十四個百分點,在印州只小輸約兩個百分點,此後美國媒體已經一面倒預判歐巴馬贏定了。希拉蕊在印州勉強保住勝利,只是讓她免於在上個禮拜就得宣布退選,但情勢已急轉直下,美國政壇與媒體的看法都是,「希拉蕊必退,只是早晚問題」。

從各項條件來分析,首先是人的方面,由於歐巴馬與希拉蕊顯然都無法在初選結束後取得獲提名所需的兩千零二十五張代表票(各州依人口比例決定的黨代表票數,初選後依投票結果分配給參選人),因此七百九十六位可自由決定意向的超級黨代表(現任及卸任公職人員、民意代表以及黨務人員等重量級黨內菁英)的態度就是關鍵。

過去一星期以來,又有超過十位超級黨代表表態支持歐巴馬,包括多位從希拉蕊陣營轉向的各級議員。黨內資深大老、前總統提名人麥高文以及這次初選的角逐者愛德華茲也都為歐巴馬背書。相反的,上星期三希拉蕊一從印州返回華府,立即安排會見多位超級黨代表,卻遭到好幾個人拒絕。

根據美國媒體的統計,歐巴馬獲得的超級黨代表數目已首度超越希拉蕊。一月初選剛開始時,支持歐巴馬的超級黨代表不到七十人,希拉蕊有將近一百七十人,如今兩人都獲得超過兩百六十位超級黨代表支持。但歐巴馬已經後來居上,且不管是參議院同僚還是眾議院的議員,歐巴馬也獲得較多支持。

至於在錢的方面,歐巴馬至今已經募得超過三億美元的競選經費,而希拉蕊陷入苦戰後,募款來源驟減。上個禮拜印州初選結束第二天,競選總部承認,希拉蕊本人第三度拿錢出來借給自己的競選總部。根據美國媒體統計,希拉蕊至今已自掏腰包超過一千一百萬美元。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來自台灣的訪問學者黃清龍也分析,根據歐巴馬陣營的策士透露,歐巴馬這次吸引了大量的首次捐款民眾,這些捐款者的個人資料將是未來民主黨國會議員打選戰的重要資源,因此這些議員轉向也就不足為奇。

再如這次初選的激烈過程,吸引了上百萬選民生涯首度登記為民主黨員,尤其黑人與二十歲左右的年輕選民都是過去初選的兩倍數量,而希拉蕊雖然也帶動更多地方的婦女出門投票,但這些白人基本上在過去大選都是民主黨的擁護者,因此很明顯的歐巴馬帶來新能量、開拓新票源,這當然也讓各級民意代表願意更向歐巴馬靠攏,爭取今年十一月大選的裙帶效應。

第三個層面是初選的代表票的算術問題,目前民主黨初選只剩下西維吉尼亞州、俄勒岡州、肯塔基州、蒙大拿州、南達科他州、以及波多黎各屬地,這五州一屬地共有二百七十三張代表票。目前希拉蕊只在波多黎各以及西維吉尼亞州穩定領先,其他四州歐巴馬則應可獲勝,如此一來兩人將瓜分這兩百七十三張選票。

以目前美國有線電視網的(CNN)的計算,歐巴馬已經贏得超過一千五百九十張代表票,希拉蕊只有一千四百二十四張左右,在超級黨代表票部分,歐巴馬獲得兩百七十七票,希拉蕊兩百七十六票。而美聯社等等其他美國媒體的估算大體接近,因此歐巴馬獲得一千八百五十票至一千八百九十票之間的數目,希拉蕊則大約有一千六百四十票到一千七百票之間。

在六月三日各州初選投票結束後,歐巴馬加上預定可贏得的一百至一百三十張票之間的數目,距離提名門檻兩千零二十五票只剩下約五十票。而希拉蕊方面,即使將剩下的五州一屬地兩百七十三張選舉人票全部拿下,也無法超越兩千零二十五票。這個算數結果更讓美國媒體判定初選大勢底定。

希拉蕊陣營堅持不退的主因有二,一個是初選經驗顯示,歐巴馬只能在小州獲勝,而這些州幾乎都是所謂的「紅州」,意即共和黨的地盤,大選時民主黨難以獲勝,至於重要的大州,包括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佛羅里達州、麻薩諸塞州等等地方,歐巴馬都輸給希拉蕊,而這些所謂的「搖擺州」才是大選勝負關鍵。

此外,初選過程中,只有希拉蕊數度表演逆中求勝,翻轉戰局的能力,但歐巴馬只能固守民調預先判定獲勝的地盤,甚至有數地初選因為失言而反勝為敗,這讓希拉蕊陣營更認為歐巴馬打大選將馬失前蹄。

另外,共和黨黨員介入民主黨這次初選跡象甚明,因為馬侃在三月初就贏得提名,有媒體即分析共和黨刻意動員黨員參加民主黨投票,讓兩強廝殺,製造民主黨分裂。上個禮拜在印州,也有共和黨陣營重要人士的幕僚透露,共和黨呼籲黨員支持歐巴馬,因為馬侃比較有機會在大選擊敗歐巴馬,這些訊息與跡象讓希拉蕊陣營認為初選結果不能完全反應民主黨基層的真正聲音。

最後,歐巴馬的激進自由派色彩,在初選中頻頻失言,包括嘲笑小鎮居民顯露菁英心態、讚揚雷根前總統的經濟作為惹惱工會、幕僚與回教激進組織人士接觸,再加上自己前本堂教會牧師賴特的爭議性言論讓種族議題發酵,這些也讓希拉蕊陣營認為,歐巴馬將在大選中有較多受攻擊的弱點,可能耗費掉民主黨原本可輕易獲勝的優勢。

民主黨初選從一月三日開打至今超過四個月,局面終於明朗化,希拉蕊大勢雖然難挽,拒絕退選恐怕只是等待奇蹟,看看歐巴馬這位政壇後輩是否會因為經驗不足而在最後關頭犯下致命錯誤,又或者能意外找到歐巴馬過往紀錄的重大缺失,但這些都非操之在己的範圍。希拉蕊尋求重返白宮,恐怕只是黃粱一夢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