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组织称緬甸150萬人面臨疫情等危機

Facebook

(本台消息)緬甸風災過後,目前仍有許多災民等待救援。星期天(5月11日),慈善團體樂施會和世界宣明會在泰國的新聞發佈會上警告,如果不能及時提供乾淨的水和衛生設備給災民,可能會有150萬人面臨疫情爆發等危機。

依照南亞大海嘯和巴基斯坦地震的救災經驗,樂施會(Oxfam)東亞地區主管艾爾蘭(Sarah Ireland)表示,死於這次緬甸風災的可能超過十萬人,如果無法及時救援,後續的公共衛生災難,更可能使死亡人數增加十五倍。

由於缺乏乾淨的飲水和衛生設備,霍亂、傷寒、麻疹、肺炎、白喉等疾病很容易在災區流行。

世界宣明會(World Vision)亞太地區辦公室主管賈亞古瑪(Samson Jeyakumar)表示﹕“我們目前已經得知有民眾腹瀉的案例,隨時都可能爆發霍亂。”

艾爾蘭說,目前最要緊的,就是要求緬甸軍政府允許國際救援團體和物資直接進入災區,把握時間救人。賈亞古瑪表示,世界宣明會的救援人員也遇到遲遲拿不到簽證的問題。

據歐盟委員會的救災官員透漏,災情嚴重的拉布達鎮,將近八成的房屋損毀,緬甸當局每天只發給每戶人家一碗米。

由於緬甸當局阻擋國際救災人員進入,即使聯合國緊急籌款1.8億美元投入救災,也不確定這些食物、水、藥品、床單等物資,最後能不能送到災民手上。

儘管國際社會對緬甸軍政府多次提出警告,但為維護執政權力,緬甸當局近日仍堅持舉行新憲法公民投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