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代表決定民主黨總統提名

Facebook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纏鬥至今,各方普遍認為,到6月3號各州初選全部結束,兩位原參選人伊利諾依州聯邦參議員奧巴馬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都無法獲得足夠的選舉人票從而贏得提名﹔誰將獲得民主黨的候選人提名,看來只能靠超級代表來決定。而這一態勢顯然有利於共和黨麥凱恩的大選備戰。請看冯学斌的綜合報導。

今年民主黨決定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數量,也就是所謂的選舉人票,總共是4049個,其中3253個名額在各個州的初選中產生,剩下的796個名額由「超級代表」自動獲得,這些超級代表由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參議員和州長以及黨派領導人組成。

無論是希拉里還是奧巴馬,要贏得提名必須得到代表總數的半數以上即至少2025名代表的支持。從目前選情看,兩人均無望達到目標。所以勝負關鍵將取決於超級代表的意向。

在796名超級代表中,已經有一部份做出了支持哪位候選人的表態。剩下還沒有表態的超級黨代表的意向顯得非常重要。

目前奧巴馬獲得的選舉人票仍舊領先於希拉里。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民主黨中支援希拉里的元老們認為,希拉里未必能在各州初選結束後反敗為勝,所以他們把勝利的希望寄託在未表態的超級黨代表身上。

與此相反,由於奧巴馬的領先地位,他的支持者則希望黨內選舉儘快結束。支持奧巴馬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前主席安德魯斯日前稱,挺希拉里等於讓提名戰持續,但拖延下去只會讓麥凱恩得利。

共和黨內的智囊普遍認為,民主黨的「內鬥」給麥凱恩帶來了良機,使得麥凱恩有寬裕的時間籌集競選款項,為將來的大選打基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