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裁員 加政府被籲扶持汽車工業

Facebook

因受到美國經濟放緩,油價飆升等因素的影響,通用汽車公司日前宣佈關閉其在北美的4條生産綫,其中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汽車重鎮奧希華(Oshawa)的一條生産綫,900多名當地員工將面臨失業。加拿大汽車工會呼籲政府出面扶持正在萎縮的汽車工業。

這是繼今年1月份裁員以來,通用汽車宣佈將關閉在奧希華的第二條生産綫。工人們對於當前的情況多少有些無奈。

“我覺得是因爲經濟不景氣,汽油價格。汽車就是賣不動。”

“加元在升值,油價也在漲,你願意花…這些貨車要加滿一缸油得花120元,僅僅是汽油,而以前只要50塊。”

9月8日將要關閉的這條生産綫生産的是皮卡貨車和運動型多功能車,它們大都出口到美國。不過因爲美國的汽車銷量也在減少,通用公司只好用裁員來應對。而加拿大的汽車工業正面臨萎縮,市場份額也在減少。當地的加拿大汽車工會主席認爲這次裁員對加拿大汽車工業具有很大的破壞性,他在記者會上呼籲政府應當出面干預。

加拿大汽車工會222主席 克裏斯.巴克利: “我要要求政府採取行動,關注正在衰退的汽車工業和這個國家正在萎縮的製造業。” 他指責政府的貿易政策不利於製造業的恢復。

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的數據顯示,加拿大製造業在2007年減少了55300個工作崗位,1999年加拿大的汽車銷售額為783億加元,其中絕大多數是由安省創造的﹔然而去年只有608億元,比起10年前下降了22個百分點。

加拿大的汽車製造業受到來自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很大衝擊,再加上加元不斷升值,有分析家認爲,加拿大已經成爲全球生産汽車成本最高的國家之一。

作爲奧希華市的支柱產業,通用汽車的裁員讓市長對經濟感到擔憂。

奧希華市長 約翰.蓋瑞:“如果我們失去這條生産綫,它就永遠的失去了。而儅你処在卡車產量減少了一條生産綫的時刻,那接下去會發生甚麽呢?”

汽車工會說下星期還要與通用公司協商,即使仍然裁員,工人也會得到公司的失業補償,並且在失業後的半年內領取政府發放的相當於原工資65%的失業保險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