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禁令讓糧食危机雪上加霜

Facebook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划署亞洲地區主管托尼-班伯里星期二表示不斷上漲的物价,讓聯合國已經付出1億6千万美元的額外花費,而一些國家的糧食出口禁令讓糧食危机更加雪上加霜。

班伯里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于糧食歉收, 近几個月以來,糧食价格如小麥和大米持續上漲, 這意味着亞洲几百万人口面臨糧食危机。

他說:“糧食出口國正面臨這個問題,他們停止了出口,給其他國家帶來困難,象菲律賓和世界糧食計划署這樣的組織都是在市場上購買糧食,現在我們無法用7千8百万美元的捐助款為阿富汗人購買糧食,我們買不到,東帝汶也面臨這個問題,他們買不到需要的糧食,所以現在我們面臨很大的挑戰。”

他還表示一些國家已經頒布了出口禁令,和商業出口禁令,這意味着只有政府能夠出口。還有一些國家設置了貿易壁壘,如高出口關稅,限制辦法出口執照等,雖然這些國家允許出口但代价高昂。

班伯里說:“我們作為亞洲重要的糧食購買者,經歷的不僅僅高昂的价格,額外1億6千万美元的花費,真正困難的是我們買不到糧食,巴基斯坦政府非常慷慨,雖然有商業出口禁令,他們還是讓我們為阿富汗購買小麥,他們以前也有人道主義特例。”

亞洲發展銀行星期二表示各政府頒布出口禁令是對糧食价格上漲的過激行為,他們應該用財政手段幫助窮人。

世界糧食計划署幫助的2千8百万人只是需要幫助的人的總數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