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系研討會展望未來 

Facebook

今天,北京之春雜志社在法拉盛舉辦兩岸關系研討會>, 邀請不同觀點的政論家和國民党与民進党的代表就各自的兩岸政策發表看法。与會者對于台灣民主的成熟,民眾的理性,其發展模式對大陸的影響都有共識。也認為短期內兩岸關系會緩和。請看報道。

与會者在肯定台灣民主成就的同時,對于兩岸未來發展紛紛建言。政論家陳破空在會上說,國民党這次是靠選票執政,這足以讓中共汗顏。台灣還有五百四十万人沒有投票給馬英九,這些人就是監督。

陳破空:“大陸的优勢是龐大的市場,大陸可以對台灣打經濟牌;但是台灣的优勢是哪里?是台灣的民主成就。台灣朝野,應該勇敢的打出自由和人權,這种普世价值牌, 改變中國大陸,進而改變台灣的安全態勢。”

中國憲政協進會理事長王軍濤提出:“大陸面臨各种問題的挑戰,貧富差距,腐敗等,直接沖擊中共執政的合法性。而這些問題在台灣都是解決得比較好的。”

他認為,隨著兩岸經貿關系的發展,大陸的民間力量,會利用台灣的經驗解決問題。 

与會者普遍認為兩岸維持現狀的可能性最大。

中國民聯副主席項小吉:我覺得中國這個現狀,在中共專制下不可能有統一這种局面出現。台灣民眾不能接受這么一個狀況。長遠來講,如果中國走向民主化的情況下,統一也不是很看好。因為將來會有經濟問題。

國民党員丁竹君說,馬英九當選后說要一中各表為原則,丁竹君說,憑她在大陸走訪10年,与2000多官員會面的經驗來看,中共官員會回避這個問題。

丁竹君:“大陸的產業是屬于國有制,土地屬于國有制,台灣的土地屬于私有制,所以這些層層相扣, 層層不同的文化背景。 我說的文化背景就是說,文革以后,大陸子孫對一些認知的文化背景和我們台灣對中國文化一路承傳的文化背景的思想的考量下的不同。 所產生的海峽兩岸的經濟的開放是很多的空間和很多的危机要非常小心的處理。”  

會議由美國西東大學楊力宇教授主持。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中國民主党顧問王希哲,民主論壇主編洪哲胜,國民党中央委員童惠珍等紛紛發言。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