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藏專家:中共槍桿子裡不可能出和諧社會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二日專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多次在不同場合公開讚揚並表示支持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胡錦濤「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提議,但是美國研究西藏問題的專家利爾表示,對以武裝造反起家而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共而言,「槍桿子裡是不可能出現和諧的社會」。

著作等身的記者利爾是在上個月發表的「開放的道路」一書中,探討達賴喇嘛的全球之旅,作了上述的表示。

利爾是在英國出生的印度裔。他指出,達賴喇嘛才是真正主張以耐心、克制和溝通與中共往來。他說:「目前也是世界領袖設法敦促中共領導階層與達賴喇嘛對話的完美時刻。」

「槍桿子出政權」是中共政權創始人毛澤東在一九二七年對中共中央發表的一句名言。他毫不諱言的說出「槍桿子出政權」,並再三告誡中共無論如何都務必要「讓黨指揮槍」,否則中共的政權將不保。

對利爾說來,胡錦濤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顯然指的是在中共高壓及嚴酷統治下,人民噤若寒蟬保持沈默,不得有任何的異議和抗爭舉動,一切聽命中共政權指揮的「和諧」狀態。

胡錦濤是於去年三月間看望中共工會、共青團、青聯、婦聯的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合小組討論時發表重要的講話;他並於去年十月間在中共第十七屆大會報告中,數度發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以及中共「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口號。

「印度時報」今天也引述利爾在訪談中的談話表示,沒有任何人可以說奧運與政治無關。利爾說,如果中共希望利用奧運向全世界展現傲人的發展成就,就應展現一切,包括非傲人的一面;又如果中共希望邀請全世界的人訪問北京,就應傾聽世界的人提出北京如何能做得更好的建議。

自稱在過去三十三年一直與達賴喇嘛保持互動的利爾表示,達賴喇嘛對中共的立場才是一直「始終不渝」,包括一九五四年在中國旅行一年的期間,達賴喇嘛在北京會晤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與周恩來等人時,也一直主張雙方對話與溝通,儘管當時達賴喇嘛身邊有不少人試圖妖魔化中共。

報導中介紹,也是「時代」雜誌長期撰稿人的利爾,現年五十一歲,父母都是哲學家,妻子是日本人,因此在他的實際的生活和著作中,沒有東西文化衝突的因素存在。97041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