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琴師半世紀研究 找回古漆祕方

Facebook

出神入化的提琴演奏,不僅要有提琴家的妙手催化,更要有製琴師做出音質音量高貴的提琴,而您知道嗎? 製作一把頂極提琴的音質,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漆藝。臺灣製琴師蘇丁選,花了半世紀的時間研究,找回了失傳兩百多年的古漆祕方。

音質清亮,經過18年多次染色,上漆,風乾,在製琴師不斷的記錄和調音之下,一把珍貴的好琴終於產生。

製琴師-蘇丁選:“琴最辛苦的地方是在後面這一段,不是做琴那個,那個一點都不辛苦,那個一點都不難,你學3-5年就可以了,但是調整真的太難了。”

蘇丁選14歲開始做提琴,憑著一股毅力和熱愛,在51年不斷的研究下,做了500把琴,但也毀掉了一半。

製琴師-蘇丁選:“小時候以為外觀做起來就算數了,結果發現不是這樣的,差太多了,有進一步的內涵,進一步就是藝術了。”

為了讓後人享用到一把登峰造極的好琴,蘇丁選找回了失傳兩百多年,而現代科技卻無法分解複製的古漆祕方。

製琴師-蘇丁選:“我現在用的是天然漆,那甚麼叫天然漆,樹的脂拿起來就上漆,一旦這種漆乾了之後,沒有任何溶劑可以把它溶掉。”

長年默默耕耘,不求名利,蘇丁選除了研究還是研究,希望將提琴藝術的學術成就提供給更多愛好者分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茅志剛 林惠君 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