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民黨要求不符黨意部長去職遭拒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三日專電)去年底在波折中產生的瑞士內閣又生風波,當時被國會跨黨推舉,擠下同黨籍原司法部長布勞赫出任該職的魏德默-席蘭夫,昨天被所屬的瑞士人民黨要求辭職,她今天嚴正拒絕。

  新聞網站「瑞士資訊」報導,魏德默-席蘭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說,她「不會讓自已屈服於威脅」。瑞士人民黨在二日對她發出最後通牒,指她若不在本月十一日以前辭職,就要指示她所屬的邦黨部將她開除黨籍。

 人民黨在一份聲明中指控魏德默-席蘭夫排擠掉布勞赫,並將她自己和其他黨的利益置於人民黨的利益之上。

  去年十月瑞士國會大選,右翼的人民黨大勝,依瑞士的四大黨共治公式,在七位部長組成的聯邦委員會中可繼續取得二席。但十二月由國會選舉聯邦委員會成員時,各黨抵制過去四年中備受爭議的布勞赫,轉而推舉較溫和的魏德默-席蘭夫出線。當時她是格勞賓登邦的財政部長。

 人民黨立即聲明該黨將轉為反對黨,不再視魏德默-席蘭夫以及連任的國防部長施密德為同志。這使得瑞士多黨共治的共識政治傳統出現鬆動。

  這二位部長都屬人民黨中傳統的溫和派。出身蘇黎世化學業大亨的布勞赫近年來成為人民黨的新興領袖,他鮮明激進的反移民、反歐盟、強調打擊犯罪等立場將人民黨往政治光譜的右端拉,壯大了該黨的支持率,也遭來兩極化的評價。不但偏左黨派對他深惡痛絕,黨內新舊勢力之間也出現裂痕。

 據報導,內閣中的其他各黨都同聲譴責人民黨要求魏德默-席蘭夫去職的舉動。社會民主黨籍的外交部長卡米瑞指此舉令人無法接受。97040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