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國家力阻 烏克蘭喬治亞加入北約還要等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布加勒斯特二日專電)德國、法國等西歐國家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峰會上成功擋下美國的要求,拒絕烏克蘭和喬治亞在短期內加入北約,不過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克羅埃西亞和阿爾巴尼亞,馬上就可成為北約的會員國。

北約二十六國元首高峰會,今天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揭幕,北約擴張是這次會議的焦點。

美國總統布希多次呼籲北約接納烏克蘭和喬治亞,東歐國家也多表支持,然而德國、法國等西歐國家卻公然反對,造成北約盟國在峰會前夕意見分裂。

北約發言人今晚在會員國第一階段協商後證實,烏克蘭和喬治亞在這次峰會後無法參與所謂的「會員資格行動計畫」,也就是加入北約的前奏曲。

不過他強調,大門還是敞開,問題並非是否加入,而是什麼時候加入,細節明天繼續討論。

這位發言人還說,北約內部有共識,「沒有外人對擴張有否決權。」

儘管非北約的成員國,俄羅斯認為這兩個前蘇聯共和國加入北約,嚴重危及本國利益,多次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

德國是西歐國家當中,帶頭反對烏克蘭和喬治亞加入北約的主要國家。德國外長史坦麥爾在峰會前夕接受「來比錫人民報」訪問時指出,這兩國是否加入北約,得考慮俄羅斯的態度,柯索伏獨立的爭議後,「實在沒有理由讓對俄關係再受到考驗」。

史坦麥爾同時強調,喬治亞去年的大選,證明這個國家還不夠穩定,烏克蘭政府想加入北約,也還沒得到足夠民眾的支持,全歐對美國支持他們加入北約「普遍質疑」。

烏克蘭和喬治亞短期內無法加入北約,對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峰會的美國總統布希來說,無疑是一大挫敗。

至於克羅埃西亞和阿爾巴尼亞,北約發言人今天證實,兩國在明年上半年就可成為北約的會員國。

他還說,只要解決與希臘之間的名稱爭議,馬其頓也可在最短的時間內加入北約。

儘管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承認「馬其頓共和國」,為了避免與國內同名的省份混淆,希臘堅持馬其頓不能使用「馬其頓共和國」的名稱加入北約,威脅動用否決權。

馬其頓在聯合國的正式國名是「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9704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