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展開訪中行程 西藏與貿易為兩大議題

Facebook

(中央社北京二日法新電)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今天展開兩天北京訪問行程,鮑爾森在與中國領導人見面會晤時,將提出美國對西藏危機以及美中貿易議題的關切。

鮑爾森訪問中國是例行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一部分,但被賦予重大意義,因為他是西藏上個月發生反中示威遭到血腥鎮壓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高層美國官員。

中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三月中旬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選舉胡錦濤連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鮑爾森也是胡錦濤連任後,第一位與他會面的美國資深官員代表。

在展開行程前,鮑爾森強調此行以經濟議題為本質,但他也明白指出,他將提出美國總統布希對西藏暴動的關切。

鮑爾森告訴「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CNBC),「我也會帶著行政部門的訊息前去,表達我們非常關心西藏情勢以及人權,讓他們能從我這裡明確聽到」。

布希上週與胡錦濤通電話,表達對西藏暴動的關切,並呼籲中國與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重啟談判;中國當局認為達賴背後主使西藏暴動。

華盛頓內部正為該如何回應中國鎮壓西藏示威一事感到焦慮,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昨天採取行動,試圖不讓布希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儀式;雖然關切西藏情勢,但布希已表示,他意在參加八月八日舉行的開幕式。9704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