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智財權議定書 張揆盼立院儘速完成程序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溫貴香台北二日電)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表示,世界貿易組織 (WTO)為解決低度開發會員發生重大致命傳染病時,欠缺製藥能力,決議增訂「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議定書」,許可強制授權,各會員應於2009年底前批准;行政院會通過議定書後,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經濟部函送有關WTO總理事會決議「修正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議定書」的國內批准程序案,將轉送立法院審議。

張俊雄說,WTO為解決低度開發會員在發生重大致命傳染病時,欠缺製藥能力,決議增訂「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第三十一條之一,許可強制授權,使欠缺製藥能力的會員國,能由其他會員代為製造,並合法出口到該會員,以解決問題。

張俊雄表示,此次增訂案是WTO成立以來修正轄下協定條文的首例,各會員應於2009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批准;台灣已有能力援助其他會員,為善盡國際義務,並提升國際能見度,請經濟部積極向立法院各黨團溝通說明。

他強調,行政院會今天特別通過此議定書,期盼能夠儘速完成國內批准程序,批准日期最遲應在2009年年底前,雖然還有一年半時間,立法時間非常充裕,但仍然要拜託立法院能夠儘速完成國內批准程序,讓台灣能為國際盡一分義務。9704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