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九槍擊案 李昌鈺:結案不代表破案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三十日專電)台灣警方將三一九槍擊案以結案處理,國際知名鑑識專家李昌鈺今天表示,「結案不代表破案」,警方以結案處理,「跟我有啥關係」;倘若有新的人證、方向、線索或新東西出現,全案可隨時重新調查,涉及物證部分,「我絕對配合」。

面對各方迄今依舊質疑這起四年前影響總統大選甚鉅的重大案件,李昌鈺說,「愈調查、愈明白」,「任何參與此案者,都應該做清楚交代」。

李昌鈺下午應紐約華美協進社邀請,在哥倫比亞大學以「洞幽燭微辨真證,神探拍案說懸奇」發表演講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他說,刑事案件涉及現場、物證,調查、起訴等四部分,「我敢保證,物證部分沒有遺漏多少東西」,除非還有新物證出現。

李昌鈺指出,在二零零四年八月份鑑定報告中,他已經寫了很清楚,若有新物證,願全力配合調查。

  他說,「現在有新物證出現,並非沒有可能」,例如如果能知道槍枝的來去方向,對案情會有幫助。至於唐守義是否返國,他說,這屬於偵查工作,並非物證部分。    對於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都贊同重啟調查三一九槍擊案,李昌鈺說,若有證人或物證、線索出現,任何案件都可以重新展開調查。     至於媒體詢問副總統呂秀蓮直言陳義雄不是兇手,刑事局為何將此案以「結案」處理?李昌鈺說,當時台灣警方在偵查到幾點後,以結案了結,但結案並非代表破案。

  他解釋說,一般到偵查到一定階段,若沒有新線索或新證人,可以結案處理,但如果發現新線索及新證人,隨時可以重啟案件。    李昌鈺表示,警政署長侯友宜當時將全案結案,「跟我有啥關係」,我不負責偵查,只負責物證部分,「查物證不是推論誰有罪或無罪,只是證明一些真相」。    在記者追問下,他再次強調,任何新的人證、方向、證人、線索或新東西出現,都可以重新調查。9703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