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受難者紀念碑落成 勿忘民主人權

Facebook

台灣今天上午舉行「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揭碑儀式,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到場致詞。陳水扁表示,紀念碑遙望著總統府,隨時提醒人民堅持民主、保障人權的重要性。陳水扁同時呼籲各界關注西藏人民目前遭遇的困境。

手持百合花為受難者致意,台灣總統陳水扁在大選後首度公開露面,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揭碑儀式上他說:

「紀念碑遙望總統府、國家權力的最高象徵,隨時提醒我們堅持民主、保障人權的重要性,以及維護國家機構之間的權力制衡,避免濫用權力,傷害人民,傷害社會,傷害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

1949年開始,台灣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許多人被羅織罪名,逮捕、關押、酷刑凌虐、甚至槍決,成為台灣人民揮之不去的「白色恐怖」。二次大戰後,許多國家開始反省,制裁屠殺人民的兇手,落實民主法治和人權普世的價值。

1987年解嚴後,台灣才開始有人敢於公開探討這段歷史。1989年法務部曾公佈,當時的無辜政治受難者高達14萬人。

曾經也是警察的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北區會長洪武雄指出,過去被國民黨政府要求祕密跟蹤黨外人士,雖然沒有發現對方不法行為,但自己後來卻也成為威權體制下的政治受害者。洪武雄說,我們不要賠償,只要公正的從新審判。

「我們所要的是真相,我們以前冤枉的,你給我們從新審判好嗎?公正的審判。」

對於過去民進黨政府在這方面做的如何,洪武雄認為還是不夠,主要是受限於國民黨主導國會,許多法案還是被擋掉。

而對於未來新政府的期待,洪武雄說:「像國安法有的限制我們再上訴,我們希望說他把這些法律拿掉。就是我們可以再上訴,從新申請審判。」

由紀念、撫慰、和諧、團結、公義等多個設計構想建造而成的紀念碑,矗立在總統府面前,提醒著未來所有台灣的執政者,白色恐怖不能再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