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續屯墾 將使以巴和平談判原地踏步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以色列總理歐麥特二十六日表示,他對目前的談判會導致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持久和平感到樂觀。但是分析家指出,只要以色列不顧巴勒斯坦人的強烈反對而繼續進行屯墾活動,又不拆除路障,以巴和平談判將難擺脫原地踏步的情況。

美國副總統錢尼二十二日訪問以色列時強調,以巴和平需要「雙方困難的決定和痛苦的讓步」。但是他說,美國絕不會施壓要求以色列採取威脅其安全的措施。

錢尼表示:「美國對以色列安全的承諾,就像我們對以色列有權防範恐怖主義、火箭攻擊與致力摧毀以色列的其他勢力威脅的承諾一樣是持久而不會動搖的。」

他二十三日在西岸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會談後指出,巴勒斯坦建國一事拖延已久,但是對以色列的火箭攻擊阻礙和平。

這位副總統說,達成巴勒斯坦建國的願景「將需要在談判桌上的莫大努力,以及雙方的痛苦讓步。」他又說:「恐怖與火箭不僅殺害無辜的百姓,它們也扼殺巴勒斯坦人民正當的希望。」

在此同時,對立的巴勒斯坦法塔組織與哈瑪斯集團在葉門調停下簽署一項和解協議,保證恢復直接談判,時間可能在下個月。這是去年六月哈瑪斯強行控制加薩走廊以來第一個有所進展的真正跡象。

哈瑪斯官員馬佐克在五天的談判後表示,此一對話的是目的是恢復所有巴勒斯坦領地的統一治理,但是哈瑪斯將繼續控制加薩走廊,直到達成協議為止。

然而,錢尼二十四日與歐麥特共進早餐後指控哈瑪斯以及伊朗和敘利亞試圖破壞中東和平過程。他說:「已有證據顯示哈瑪斯受到伊朗與敘利亞的支持,而它們正竭盡所能破壞和平過程。」

被問到葉門調停的協議時,錢尼說,除非哈瑪斯在根本上改變它的角色,美國不會支持與哈瑪斯打交道。

但是巴勒斯坦官員指出,阿巴斯已告訴錢尼,美國需要多加支持埃及調停、旨在促成以色列與哈瑪斯停火的談判。

分析家表示,阿巴斯推動涉及哈瑪斯的停火,等於承認源自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的暴力攻擊正在阻礙巴勒斯坦朝向建國的更大目標邁進。

美國也從旁協助在埃及進行的談判,國務卿萊斯並在本月稍早居間協調一項暫時停火。嗣後加薩走廊一直相當平靜,雖然情勢似乎仍然緊張。

巴勒斯坦談判代表艾瑞卡說,阿巴斯要求錢尼盡力「促使以色列政府接受相互停火」。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芮格夫隨後指出:「每個人都了解哈瑪斯控制加薩是個問題,我們也必須確保此一威脅受到遏制。」但是他說,讓哈瑪斯得以重新武裝並加強實力的停火,「是造成將來更大問題的一個處方」。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官員都認為,只要哈瑪斯控制加薩走廊,任何協議實際上都不可能執行。

此外,艾瑞卡否認法塔組織與哈瑪斯的談判已有任何實質進展。他說,在能夠認真進行談判之前,哈瑪斯必須放棄對加薩走廊的控制。

儘管如此,歐麥特二十六日告訴外國記者,他對目前的談判會導致與巴勒斯坦之間的持久和平感到樂觀。

歐麥特說:「我們希望如此,他們希望如此。我們必須達成協議,這不容易,也需要時間。(但是)希望和平、希望良好和睦關係的人將會勝利...這不是空洞的談判,我們是非常認真的。」

不過巴勒斯坦方面有關談判現況的聲明卻不那麼樂觀。

艾瑞卡在上週表示,巴勒斯坦人正對和平過程失去信心。他說:「我們未能除掉任何一個路障,未能停止屯墾活動。民眾對我們感到憤怒...他們的悲觀和憤怒源於我們無力交出成果。」

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也顯示,百分之七十五巴勒斯坦人認為阿巴斯與歐麥特的談判毫無益處,應當終止。百分之六十四支持繼續以火箭攻擊以色列城鎮。

分析家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只要以色列不顧巴勒斯坦人的強烈反對繼續進行屯墾活動,又不撤除限制巴勒斯坦人行動的路障,以巴和平談判仍將在原地踏步。9703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