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西藏動亂令人不安敦促中國自制

Facebook

(中央社坎培拉十七日法新電)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今天表示,西藏抗議民眾與中國執法當局爆發的暴力衝突「令人不安,」他同時呼籲中國自制。 陸克文表示,澳大利亞已經對中國表示澳大利亞對於中國採取鎮壓行動的觀點。西藏民眾上週在首都拉薩舉行示威活動,抗議中國對西藏的統治。陸克文能夠說流利的中國話,並且預定下月前往北京訪問。

陸克文在坎培拉對記者說:「我認為西藏最近局勢的發展令人不安,我呼籲中國當局竭力自制。」 當記者詢問陸克文,他四月前往北京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是否會提起西藏問題時,陸克文表示,澳大利亞政府過去與中國領袖會談時曾表示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預期將來也會採取相同行動。

陸克文說:「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非常重視這些事。我們當然會與中國政府繼續討論有關問題。」 陸克文表示,雖然澳大利亞一向承認中國對西藏的主權,可是這並不妨礙澳大利亞對中國行為表示意見。

陸克文說:「最近發生的衝突是西藏情勢的重大發展,因此這個問題將成為兩國政府透過外交途徑討論的主題。我認為彼此之間的對話聯絡將會繼續進行。」 陸克文並未說明,澳大利亞政府是否已經召喚中國駐坎培拉大使聽取澳大利亞政府的觀點。97031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