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地方選舉執政黨將受考驗

Facebook

法國將於星期天舉行第一輪地方選舉。輿論認為,這將是對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及其執政黨的考驗。

此次選舉將分多輪在3月9日到3月16日的週末舉行。這將是對總統薩爾科奇的一個考驗,而薩爾科奇的中右派人民運動聯盟也對這次選舉有所擔憂。

雖然地方選舉中主要關注地方問題,但是這次選舉也將反映全國的情緒。一位巴黎公民說,如果兩黨的選舉結果出現很大懸殊,就可能被解釋成對總統的懲罰。另一位選民說,雖然選舉關注的是地方問題,但現在的情形下選舉就像是全國選舉。

民意測驗表明反對黨社會黨及其左派聯盟將輕取巴黎市政府,並保持在里昂、里爾、雷恩等城市的優勢,甚至可能奪取其他城市的優勢,從而有可能緩解羅雅爾去年競選總統失敗之後出現的黨派內分歧。

今年以來,薩爾科奇的支持率明顯降低。雖然媒體過多報導他的私生活是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是民眾對生活費用的提高和經濟的放緩不滿。

根據上星期公佈的數據,消費者信心降低到20年來的最低點,反映出勞工階層對食品、燃料、房租價格上漲的擔憂。雖然星期四公佈的數據顯示,一月間法國失業率處於7.8%,達到10年多來的最低點,但是經濟學家認為在公眾信心方面,通貨膨脹和消費者信心的降低有可能抵消就業數據的效果。

雖然大多數選民表示將根據地方的情況投票,但是目前的悲觀局面有可能令一些選民利用投票表示抗議。法國下一屆總統和議會選舉將在2012年舉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