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剛、鄧樸方將擔任中國政協副主席

Facebook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二日電)中國政協第十一屆一次會議即將於三日開幕,政協副主席將作大幅調整,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和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都可望升任政協副主席。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第十一屆政協兩千二百三十七名委員,近日已陸續抵達北京,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吳建民今天將舉行記者會,政協大會將於三日開幕,可望連任政協主席的賈慶林發表工作報告。

報導說,上一屆政協副主席除了已逝世的巴金、霍英東、王選之外,王忠禹、劉延東、李貴鮮等多人已不在本屆委員名單內,劉延東預料將轉任國務委員,其他人則會完全退休。 報導指出,長期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王剛,首度出現在政協委員名單,顯示具中共政治局委員身分的王剛,將接替王忠禹出任政協常務副主席,報導並且以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大管家」稱呼王剛。

報導表示,新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杜青林也將出任政協副主席。 同時,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也可能出任新一屆政協副主席。

報導指出,今年六十四歲的鄧樸方在去年中共十七大不再擔任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但被安排為新一屆政協委員,盛傳有望更上一層樓,成為屬於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層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  據稱,這個安排既表達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尊敬,也肯定鄧樸方長期以來為殘疾人事業作出的貢獻。

鄧樸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跳樓,造成下半身不遂,他長期擔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主席,對殘疾人事業貢獻良多。 此外,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廖暉、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也將連任政協副主席。

致公黨前主席羅豪才、台盟前主席張克輝將退休,分別由繼任者萬鋼、林文漪接替政協副主席。 由於即將退休的文化部部長孫家正、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錢運錄也是政協委員,他們兩人是否出任政協副主席也備受關注。

報導還說,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雖然只是政協委員,但今年出席兩會將受到特別保護,以往彭麗媛在政協會議露面,記者可以隨意與她接觸,「但相信今年有難度」,她也將減少公開露面。9703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