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暴雪現鐵道沈痾 民工返鄉苦誰憐

Facebook

今年一月,廣州車站因暴雪引發鐵路中斷,致使數十萬返鄉民工滯留車站不得動彈,激起近日對中國鐵道部的檢討聲浪。日前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郭錫齡,怒轟鐵道部在雪災中嚴重失職,罕見的批評見報後,把中國民眾對鐵道部的非議推向了頂點。究竟中國鐵道存在哪些問題,使得年年返鄉探親的民工如臨噩夢?以下是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因新年輸運所出現的種種問題,中國大陸鐵道部向來是民眾詬病的焦點部門。

廣州火車站,便是今年一月暴雪,鐵路樞紐的重災區,當時火車站加上客運站滯留旅客已達八十萬人,民眾饑寒交迫,直接就地大小便,環境髒亂不堪,到處是民眾紅著眼眶,喊著:「我想回家」。而中共則是出動武警,封鎖廣場,築起人牆、和雙重鐵馬戒備。

廣州學生 范先生:「二十九號下午,武警部隊基本上已經把火車站正中的廣場佔領了,就是所有的人都不能進廣場了,我覺得有一個星期左右吧,基本上每天晚上火車站廣場都是很多人,而且都衝上封鎖線的視線。」

湖南籍民工:「這是我親眼見到的,你要是沒有買到票的話,就沒有人救助你,沒人管你,火車站就很多人車票買不到 。」

四川籍民工:「外面買的(票),肯定兩倍的價都有吧!不合理的阿!」

對於當時武警進駐車站,包圍返鄉旅客,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指出,唯一的可能性是中共當局為鎮壓民眾騷動。

旅美社會學者 劉曉竹:「幾十萬人沒有吃沒有喝沒有地方上廁所,沒有地方睡覺,沒有地方休息,就這麼弄在那裡,誰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造成了老百姓的恐慌,所以它派軍警我覺得主要是為了防止出現動亂,防止出現車站起義,而不是去為了向老百姓提供服務。」

2月17日,廣州政協副主席郭錫齡就南方雪災廣州火車站的情況,對鐵道部提出批評,並點名鐵道部官員應被撤職。但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卻反駁,指郭錫齡違背事實與常識,甚至提出抗災鬥爭勝利的說法。

對此,學者批評中共體制積腐已久,沒有民主責任制的約束,一旦問題出現,便是相互推諉。

旅美社會學者 劉曉竹:「中共這個體制裡官僚機構這樣人浮於事,這樣互相推諉,官樣文章走過場,然後不辦事。這是因為中國政府的權力來源,不是來自於選民,它沒有服務的壓力,它只有對上面有交代。」

我們知道,鐵道部是中共特有,許多國家的政府都沒有這麼一個部。鐵道部實行的是獨立性很大的垂直管理,下設鐵路局,幾乎與地方政府無涉。鐵道部還有個政治部,這使得該部帶有軍警色彩,事實上,前幾任部長均為軍人或軍人出身。在這樣的背景下,學者直言,民工只作為中共GDP成長的工具,在城鄉戶籍二元制的限制下,民工長期融入不了城市體系,那麼當鐵道輸運出現困難之時,沒有歸屬感,急於返鄉的民工便成了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