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逮捕戰犯 塞爾維亞入歐盟路艱難

Facebook

【新唐人】1月28日,歐盟成員國外長在布魯塞爾會晤,討論是否在下周塞爾維亞總統大選決選投票前与塞爾維亞簽署穩定和聯系協議,但因為塞爾維亞沒能和海牙的國家戰爭罪法庭(ICTY)合作,逮捕被控犯有种族滅絕罪的塞族戰犯,荷蘭和德國拒絕馬上在協議上簽字。

歐盟擴大委員會主席奧利 瑞恩(Olli Rehn)敦促各國外長簽署這份協議。這份協議是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第一步,需要歐盟所有 27個成員國的批准。

目前荷蘭拒絕簽字,德國在未來几天內簽字的可能性也很小。

荷蘭表示,在塞爾維亞与聯合國戰爭罪法庭全面合作,逮捕并送交戰犯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之前,荷蘭不會在該協議上簽字。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告訴記者說,塞爾維亞逮捕并移交戰犯姆拉迪奇是簽署這份協議的前提。現在明顯看來在未來几天內是不可能簽署這份協議的。但歐盟仍一如既往地希望塞爾維亞能加入歐盟。

起訴前南斯拉夫戰犯的國際法庭一直要求塞爾維亞逮捕戰犯姆拉迪奇,姆拉迪奇被指控在1995年實施种族滅絕,屠殺了7千名波斯尼亞的穆斯林。

歐盟希望盡早与塞爾維亞簽署這份協定,以加強對該國親西方候選人、現總統塔迪奇的支持,如果不能達成共識的話,則希望商談一個能使塞族人到歐盟國家旅行更容易的辦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