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美"損害經貿合作" 北京鋪墊經濟對話

Facebook

【新唐人】主播:在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即將召開前夕,美國國會議員們提出了50多項涉及中國經貿的議案,包括提升人民幣彙率等多方面給中方造成很大壓力,中共財政部長謝旭人批評這些議案將"嚴重損害中美經貿合作"。

記者: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將于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美國財長鮑爾森和中國副總理吳儀將共同主持這次對話。

鮑爾森在上周已經再次要求提高人民幣彙率。去年美中貿易逆差達到2,330多億美元,預計今年的數字將進一步升。

歐盟和日本最近也加入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來緩解和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

分析人士認爲,中共財長謝旭人現在批評這些會影響中美經貿合作,主要是給下周召開的經濟對話作鋪墊,給會談增加一些砝碼。

美國媒體指,中國政府每年動用約5000億美元幹預外彙市場,阻止人民幣彙價上漲。

在美國國內,許多美國議員紛紛批評中國人爲地阻止人民幣升值,使得美國制造業失去競爭力和導致大量工人失業,並在最近提出了50多項涉及中國經貿的議案。

主播:那麽謝旭人的批評,會對下周的談判産生什麽樣的影響?

記者:經濟專家草庵居士表示,中國政府的批評只是在談判前作出一個姿態,而在實際運作上基本都是對美國的要求進行一些讓步。

“中國政府在談判之前,它往往會提出些要求,在曆次的經濟談判中,中國政府都是以讓步來收場的。它只是讓步多少的問題,而不存在不讓步的問題。盡管中美在經濟上反複交鋒,但是中國一步步退讓也是一個事實。”

草庵居士說中國讓步的主要原因是對美國市場的依靠以及人爲控制貨幣彙率的理虧造成。

經濟評論專家草庵居士“中國經濟增長的50%是靠對美國出口,所以一旦中美之間鬧翻的時候呢,中國經濟增長就會下降一半。那時候會有大量工廠會倒閉,中國人失業等,所以那個時候對中國經濟影響是非常大的。當然你說對美國有沒有影響,有,美國的影響就是,物價會在短期的上升。但是因爲世界上有很多和中國同類的國家,印度和越南等國家,很快美國會找到新的産品制造地。那時候對中國的打擊是非常大的,所以中國政 府不敢承受這個局面,所以它一定要跟美國談判。從第二個方面上講,中美之間的彙率問題,是由于中國政治結構造成的人爲的局面,所以在這點上中國政府是理虧的。”

草庵居士還表示,在第三次經濟對話上,中國會加速人民幣升值的方面進行讓步已基本成定局,另外中國在抓那些仿冒産品,知識産權保護,以及金融方面中國都可能會作出一個讓步的承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