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陳方安生當選顯示港人仍支持民主

Facebook

【新唐人】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勝出,有學者指出,結果顯示港人仍然支持民主。泛民主派方面則對選舉結果與投票率感到滿意。

一直關注今次選情的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結果顯示雖然目前經濟復甦,但港人仍不忘爭取民主。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她最後贏3萬多票這麼多,雖然投票率低我都認為她會贏,但今次比較明顯的是中產階層的比較大規模的出來投票支持陳太,其實這些往往是陳太贏得比較多的分區,這也顯示香港不少的中產選民雖然經濟復甦,但仍然會利用這次補選的機會走出來給一個訊息,他們仍然支持民主,對民主派來講可以說是一個挽回面子的勝仗,他們仍然可以保持獲得民意大多數支持這個說法,但同時可以看到親共陣營差距已經追的很近了,無論是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或之後的選舉,(民主派)都要多加檢討怎樣繼續保持優勢。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給中央(中共政權)的主要訊息就是雖然經濟比較復甦,民怨大大減少,但香港人仍然比較大的比例支持民主,可以在今次的選舉反映出來。

身為陳方安生助選團骨幹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雙方陣營都對選舉竭盡全力,他對今次有52%的投票率感到滿意。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我們可以看到建制派推舉了一個最有親和力的人選出來,盡了全力,我們民主派也找了一個最高知名度的候選人出來,也盡了全力,得出的結果就可以看到香港人政治權力分佈的形態,就是54對46之分,這透出我們目前的政治形勢。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雖然不及04年的投票率,但不要忘記我們現時的選舉只是一個補選,不是全面的立法會選舉,差不多是一對一的選法,所以這樣的投票率我們相當滿意。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