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破壞生態 更多居民被迫遷移

Facebook

【新唐人】長江曾經是孕育中華文明的搖籃,現在卻正在遭受著嚴重的污染, 而且預計污染威脅將會越來越嚴重。長江三峽大壩自去年開始填土工程之後,水面不斷上漲,已迫使超過150萬當地居民放棄祖產,被迫離開祖祖輩輩生活過的家園。現在大壩水位的上昇又所引發了山崩和土石流的危險,當局又要遷移更多的當地居民,然而,這些居民卻因官員腐敗、貪污,得不到應有的補償而無法離開,民怨載道。

長江沿岸的許多村民指出,從去年開始,土壤侵蝕、變形,以及山崩的情況已經惡化。

位於江邊的高平村(Ping Gao)深受其害。由於不斷上漲的水面侵蝕了土地,今年夏天的豪雨已使這個地區多次遭受到土石流的威脅。

現今長江水位約為156米,政府7月份曾要求村民在明年9月,水位漲到165米之前,遷移他處。但當地政府僅發給每人4千5百元人民幣作安置費,以及每戶每平方米180元人民幣的房屋補償。 村民們相信更多的錢都將進入官員們的口袋。

水壩工程引發的住所安置問題已經引起民怨。許多人被迫搬離他們的社區以及生計來源而沒有足夠的補償來蓋或買新的房子。村民們表示,他們對這件事感到很絕望。

31 歲的村民王修平(Wang Xiuping)說:「每個人4千5百元人民幣和每間房子每平方米180元人民幣,這麼少的錢,我們不能搬走。他們之前承諾每平方米190元人民幣。我們一家5口總共拿不到4萬元人民幣。如果我們在鎮上買新房子,每平方米至少也要6百元人民幣。但我們還可以在哪�買房子?我的父母親都生病了。」

當地政府官員建議村民搬到高處,大部分的村民拒絕搬到那�,但是他們也都無法負擔在別處買新房子的費用。

近幾年來,長江邊上的建築物林立,也引發了土地資枯竭以及生態危機。三峽大壩工程的興建更是遭到環保人士長期以來的反對。他們表示,堆積在水壩後面的淤泥正在侵蝕大壩,他們同時警告,水庫將可能變成巨大的污水池,工業化學污染將可能影響重慶。即便是中國官員也已公開表示對三峽大壩和長江污染的擔心。

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會長吳登明(Wu Dengming)呼吁各界關注破壞長江所引發的環保問題。他說:「水已喪失了他的自清能力,嚴重影響水的品質。」

在中國境內,有超過70%的河川和湖泊遭受到了污染,與此同時, 90%的中國城市地下供水相信也都已經遭到污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