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人事受關注 凸顯中共人治專制

Facebook

【新唐人】主播: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開幕式上的2個半小時報告,涉及問題頗為廣泛。然而,外界最為關注的十七大問題卻又是什么呢?下面請看本台記者雷台生的報導。

記者:盡管中共喉舌媒体對胡錦濤報告中涉及的各种議題進行大力宣傳報導,然而外界最為關注的十七大問題卻并不在其報告中。

從海外媒体的各類報導來看,最大篇幅還是集中在十七大的人事問題上。資深時事評論家,香港開放雜志主編金鐘認為,十七大人事安排最受國際社會關注,是因為中共社會究竟是個人治社會。

香港開放雜志主編金鐘:那么在所有的十七大的新聞中間,我想尤其在香港,大家比較集中的是在一個人事變動這個問題上面,那么為什么會這樣呢?就是說共產党是一個人治的這樣一個体制下面的政党,而這個政党又統治了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大國,而且是一個唯一的政党,那么當然它這個誰上台,誰下台,這個對于整個國家的政策走向當然是影響很大的,所以這种關注我想跟美國選總統台灣選總統是一樣的,只不過台灣跟美國是用民主的方法,而中國大陸是用共產党的這种一党專治的方法,那么就是說只有它一個人在玩,所以這個戲你不看也得看。

記者:金鐘還認為,十七大人事問題的關鍵又在中共接班人的選擇上,因為中共認為這關系到其生死存亡。

香港開放雜志主編金鐘:因為中國共產党一九四九年統治了中國大陸之后,這個接班人的問題一直是它們的一個惡夢,尤其是在蘇聯發生了所謂修正主義一直到最后解体,這樣一個事情發生之后,中國共產党非常的高度的警惕這個接班人的問題,因為它們知道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的,實際上蘇聯的解体也是這樣一個過程,并不是外面有什么力量把它去推翻,也不是它們內部有什么革命暴動把共產党推翻,而是它們自己共產党里面的人,變成了民主派了把獨裁專制体制結束掉,實行了一個整個社會的民主轉型,所以它們最害怕這一點。

主播:人事問題在十七大最受人關注,這點在大會上有什么具体表現呢?

記者:据多家媒体報導,十七大采訪的各路媒体一路追逐外界傳言的所謂明日政治之星。在各代表團開分會時,對有被看好要升遷官員的代表團,記者會大量追逐采訪。而其他代表團,則無人聞問,有些党代表感覺處于權力核心外,對政治報告心得發言顯得意興闌珊、甚至打起盹來。

中國時報指出,密室政治与權力不透明是中共的政党特色,才產生這場權力追星游戲。

另外,權力追星游戲在中共官員之間也大有表現。据香港明報報導,這一個月以來,京城一些部委官員開始奔向地方省市,原因是這些京官想接近那些有机會在十七大時「更上層樓」的地方大員,以便自己有机會捷足先登。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特殊現象產生于中共專制体制,体制問題不解決,其他問題都不可能得到任何實質的改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