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提兩岸和平協議 美中台態度各異

Facebook

【新唐人】主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為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希望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協商,並簽署和平協議,對此美國政府歡迎胡錦濤的善意,但是臺灣當局則表示,只有在北京政府放棄一中原則之後,兩岸才能展開協商。學斌,學者專家是怎麼分析美中台三方,針對胡錦濤一中架構協商模式的反應?

 

記者:是,台灣總統陳水扁嚴詞指出,兩岸簽署協議的三項條件是:放棄“一中原則”、廢除反分裂國家法、以及撤除對臺灣有針對性的東南沿海900多枚飛彈的軍事部署。

 

台灣智庫學者認為胡的和平協議仍是在國共敵對的框架下,與現在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不符,同時若無視台灣人民對民主的訴求,和平協議將只是武力犯台的遮羞布而已。

 

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則肯定胡錦濤提出臺灣和談的建議。

 

那麼針對美中台三方在兩岸和平協議上的態度與立場,專家認為:

(採訪)網路媒體大參考主編 李洪寬:「中共的一切準備,實際的操作實際的準備,都是依武力作後盾的,從這個地方講,沒有武力作後盾的和談都是空的,所以中共這麼作也是符合它的支持原則的,至於說美國政府的話,我覺得美國可能就落個好人,這個實際上都是空,沒有任何實質內容的,當然美國要表個態,說你們和談最好,因為美國的這個對於台海的立場就是一個基本,你們兩岸不能打,你要打的話我們就干預,你不能打對吧,我們在不打的情況下,我們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現在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所以他要說要放棄一個中國,然後再談,這是當然對牛彈琴啦,因為這個不論是美國立場還是中國大陸立場,都不會認同這種條件的。」

 

主播:那麼學斌,台灣內部媒體,對胡錦濤兩岸和平協議的反應又是如何?

 

記者:是,中國時報肯定胡錦濤的“兩岸和平協議”以及呼籲與臺灣政黨對話。評論認為,顯示美中台三方終於為兩岸關係找到共同點。

 

聯合報認為,儘管和江澤民、鄧小平相比,胡錦濤的身段更柔軟,但是,胡錦濤治理西藏時期的作為,表示胡錦濤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堅定,加上反分裂法,可見北京政府和平與戰爭兩手準備並沒有改變。

 

而立場鮮明的臺灣自由時報認為:兩岸和平協議,是掩飾併吞台灣野心的託辭。

 

主播:我們知道前一陣子南北韓簽署和平共同宣言,而胡錦濤所謂的「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專家認為兩韓模式有可能在目前的台海局勢下適用於兩岸嗎?

 

記者:

由於台海目前存在多種變數,同時兩韓和平協議根本沒有觸及民主與無核化問題,因此一般分析,兩韓模式並不適用於兩岸。

 

(採訪)網路媒體大參考主編 李洪寬:「以前北韓社會主義制度南韓是資本主義制度,怎麼超越這個東西現在還不好說,所以南韓模式呢有很多東西也說不清楚,比如說他政治上的分歧怎麼解決,這個現在誰也不知道,但是(兩岸)從民主化的角度講,只講政治上的統一來講呢,中國共產黨不會同意,因為中國共產黨它要堅持它一黨獨大,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馬列毛澤東思想,這個台灣人民也不可能接受,作為政治上整合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