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Facebook

【新唐人】星期五(10月12日)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揭曉,在環境保護領域做出積极貢獻的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和聯合國政府間气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共享此一殊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美國前副總統戈爾(Al Gore)和聯合國政府間气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獲獎的原因是他們“建立了人為气候變遷的知識,并廣泛宣傳, 并為防治气候變遷的方式奠定了基礎。”

他們從181個候選人和團体中脫穎而出,將共同分享150万美元的獎金。

今年气候變化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聯合國政府間气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曾發表報告,明确指出由于人類的行為,造成气候變化,產生更頻繁的熱浪和水災。政府間气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還在研討新的气候變化協議,來取代“京都議定書”。這個委員會有來自130國家的2500位研究人員組成,是世界气象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划署于1988年聯合成立的政府間机构。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在2001年卸下職務后,將精力投入環保領域,到各國演講,提醒全球暖化的威脅。去年他推出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真實發出气候變遷的警訊,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在和平獎的表彰文辭中提到,全球气溫不斷升高,可能帶來更多干旱、水災,以及海平面上升,因此及時采取行動,變的非常重要。

近几年,諾貝爾委員會擴大和平獎的表彰范圍,除了民主、人權,也關注在環境保護和救助貧民領域,有杰出貢獻的人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