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對格老回憶錄報喜不報憂

Facebook

【新唐人】主播:擔任美國聯儲會主席長達十八年的格林斯潘,他的回憶錄《我們的新世界》最近以20種語言版本同時面世。比較令華文媒體注意的是這名聯儲會主席對中國的一些評價。接下來看看本台記者王瑞雅為我們帶來的綜合報導。

記者:格林斯潘《動盪的時代:新世界的冒險》回憶錄17號全球發行。全書共25章近600頁,把他的人生與知識背景,特別是他在位期間一直迴避的話題,都做了生動的披露。

有報導說,格林斯潘的回憶錄不負眾忘,最吸引人的章節之一,可以說是他對中國經濟做出了直言不諱的分析。

他坦言除非中國的通貨膨脹受到控制,否則經濟將永無寧日,包括都市地區失業增加。格林斯潘進一步指出,中共當局現行這種壓制匯率的政策,可能引發更大的破壞風險。

主播:瑞雅,你剛才介紹的幾點,我們卻發現中共官方媒體隻字不提,唯一有著墨的是關於格林斯潘對中國經濟改革贊揚的部份。

記者:是的,中國官方的英文中國日報突出報導了格林斯潘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樂觀展望,卻沒有提及任何對他憂心中國經濟可能面臨危機的部份。

格林斯潘說,假如中國進行自由市場經濟改革,必將把全世界推向繁榮的新水平。

但格林斯潘同時說,中國經濟依然受制於陳舊落伍的意識形態,在很多領域依然受制于蘇聯式的經濟規章,他並說中國缺乏政治自由,所有這一切都使中國難以躋身大多數歐洲國家那樣的先進經濟。

「費城爵碩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贊賞格林斯潘的見解,但認為他的說法還是是略為含蓄。

謝田:『實際上中共把中國的經濟在蘇制的極權管理下,往前又推了一步,計劃經濟已經走到了盡頭。體制的僵化和國有經濟占主導地位,現在民營經濟也慢慢由一些鬆動。經濟沒有那麼大的增長,那麼到中國投資的廠商實際上是在一個虛假的繁榮經濟的吸引下,而這些虛假的繁榮,外國的投資造成中國出口增長,由此而來的通貨膨脹壓力就會使得老百姓更加承受不了。』

於2006年1月退休的格林斯潘相當於美國央行行長。格林斯潘擔任美聯儲會主席期間,美國經濟經歷了有史以來得最長的增長期,也出現過幾次股市暴跌以及9/11恐怖襲擊的風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