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華聯握手言和 引多方揣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新光天地」爆發兩岸大型集團的經營權爭奪戰。兩大股東台灣新光三越集團和北京華聯集團的高層,連日經過冗長的談判後,12號凌晨向外界公佈共同聲明:雙方將繼續協商以妥善處理爭議,北京華聯集團並對事件的發生致歉。這起引發台灣及國際媒體關注的案件,幾天之內案情發生180度的大轉變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來聽聽亞太記者游子宜的分析報導。

北京新光天地百貨是由台灣新光集團以及北京華聯集團共同出資,雙方各持股一半。八月底,新光天地爆發經營權糾紛,華聯驅逐新光派駐人員,並接管經營權,還一度傳出吳昕達遭到出境的限制。

雖然華聯集團對新光事件表示歉意,新光集團的台籍幹部也漸漸恢復上班,但是,新光集團最終是否能拿回經營權,才是關鍵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前面引發那麼大的問題,現在情況急轉之下,華聯集團來道歉了,為何來道歉? 最近聽說胡錦濤出來關切,這件事才這樣轉變,充分證明大陸是一個人治大於法治的國家 」。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藉由華聯致歉、以及新光台籍幹部恢復上班的做法,只是「緩兵之計」,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仍要持續觀察。

高為邦:「因為媒體的報導、輿論的反應,而且國台辦也知道這個影響力會很大 ,因為台灣從來沒有那麼關切台商受害案件,這是第一起,所以胡錦濤也希望趕快把這個事情解決,所以吉小安才道歉,台籍幹部恢復上班,希望先找個台階下。」

【主播】有台灣媒體說,新光天地事件雖暫告落幕,卻已充分凸顯中國投資環境的畸形程度,最後還是政治介入解決內部爭端。子宜,那麼,外界認為新光事件的後續發展如何?

如果中共當局只想平息這次事件所引發的風波,而無心根本解決台商問題,那麼新光集團要想在這次的危機中獲得解套,恐怕不容易。而台商在中國受害的案例仍然會發生。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中共要顧慮他的國際外資金,有這麼多外資,台資、港資進來,他不好好留住會形成很大的問題, 另外明年2008他辦奧運,這個問題不解決,會釀成更大後續的發展, 所以他現在無論如何 ,會用強力的政治姿態去穩住新光這個案子, 政治方面穩住了,他可能還會對新光做出比較大的讓步, 甚至讓華聯實質上吃些虧都不一定 。」

新光天地的經營權爭奪戰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是中共當局是否會對華聯集團進行刑事責任的追究?新光集團是否能拿回經營權? 這些後續的發展都值得外界高度關注。

【主播】好的﹐ 謝謝子宜。

相關文章